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推广留守儿童托管服务 打造关爱山区儿童平台——竹溪县推进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纪实

时间:2021-08-20 16:3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张雷 曾媛 刘荣刚 报道: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竹溪县每年都有众多父母离开家乡外出务工、经商,导致许多孩子被留在家乡,成为“留守儿童”。为了更好地帮助“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快乐生活,在十堰团市委的指导下,竹溪县团委借鉴留守儿童关爱“竹山模式”,结合竹溪县实际做了许多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引进社会民间资本,打造留守儿童托管中心

针对建设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缺资金问题,竹溪县团委经过充分调研和实地考察,将在竹山县已经发展成熟的天英教育集团引入竹溪县,先后在竹溪县蒋家堰镇、水坪镇、新洲镇、泉溪镇建成了4家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托管经验丰富的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同时,联合竹溪县本地有经验、有资本的民间力量,又先后建成“好未来教育”“长安红托管中心”“向坝乡清华育才幼儿园”等10余家社会留守儿童托管机构。目前,竹溪县留守儿童托管机构累计托管留守儿童1万余人次,有效解决了留守儿童教育管护的难题。

支持社会公益组织,丰富留守儿童课余生活

有阵地无师资,留守儿童托管中心仍是空对空。为了化解这一难题,竹溪县团委想到了“经典100悦读社”。“经典100悦读社”是竹溪乡贤李军及其家人利用自己的积蓄为留守儿童创建的“国学经典读书屋”,是一个纯公益的社会组织。该组织主要利用放学后的课余时间,带着留守儿童阅读国学、塑造品性、增长见识。为了做优做实留守儿童托管服务,竹溪县团委近几年先后为该书社捐赠5万元现金,为其配备了音响、电脑、电子屏幕、空调等硬件设施,每年还为书社的留守儿童捐赠书包、文具套盒等学习用品,价值达2万余元。在竹溪县团委的支持下,竹溪县“经典100悦读社”先后在4个乡镇新建了5个留守儿童之家,通过聘请乡村退休教师、村委会年轻干部等做儿童之家的专属志愿者,用国学经典、艺术课程丰富农村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帮助孩子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成长成才的良好习惯。

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城区留守儿童港湾

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让孩子们有了归宿。但是没有建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的地方怎么办?为了解决城区学校留守儿童放学后无人教育看管的问题,竹溪县团委联合县教育局、县关工委等部门,积极争取竹溪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在全县4个社区开设了“四点半”学校。通过协调,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安排1至2个社区结对共建单位的志愿者到“四点半学校”开展志愿服务,负责看管学生或者开展特色科普、爱国主义教育等课程。目前,竹溪县城内的4个“四点半学校”累计招募志愿服务老师100余人,受益学生约1500余人,惠及小区居民12000余人。为了提升“四点半学校”服务水平,竹溪县团委还积极协调加强硬件配备,并根据各社区设施配备情况开展不同的活动。如竹溪县西关社区硬件、软件条件均很好,设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开设有围棋、象棋、书法、绘画、乐器等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活动室。在这里,留守儿童既学习了传统文化知识,也促进了健康快乐成长。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