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华章:从伐木大王到护绿先锋

时间:2021-08-20 09:1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徐道友

竹山县九女峰国家森林公园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林木葱茏。每天一大早,森林防火观察员李华章就带着望远镜,站在瞭望塔上专注地观察着森林。

今年55岁的李华章是竹山县擂鼓镇双寨村人,在九华山林场(现九女峰国家森林公园)当过炊事员、干过伐木工,2019年被安排在瞭望塔担任森林防火观察员。

瞭望塔在海拔1260米的山顶上,站在上面,万亩森林尽收眼底。森林防火观察员工作看似轻松,但责任重大。每逢森林防火关键期,李华章每时每刻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在寒冷冬季,站在瞭望塔上,寒风像刀子一样刮得脸生疼,可他必须睁大眼睛、仔细观察,往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眼睛看得发胀,双腿站得发麻,但他始终咬牙坚持。

回忆过往,李华章感叹:“作为曾经的伐木工人,如今我要为爱绿护绿作贡献,争做绿色文明的实践者、推动者。”

1988年,李华章被九华山林场招录为正式伐木工。工作中无论多忙,他每天都会挤出时间学习林业知识,并把知识点制成“口袋书”,方便随时学习。他经常随身携带一个小笔记本,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回去后通过看书、请教他人把问题弄明白。多年来,由于他吃苦耐劳、勤于钻研,多次被九女峰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县林业局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999年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后,九华山林场全面停止砍伐,李华章被择优聘任为护林员。“九女峰国家森林公园里的树是我们两代务林人一棵一棵栽出来的,我们把每一棵树当生命一样来保护,实现了连续多年无森林火灾目标,我会一直守护下去。”李华章说。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