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擂鼓供电所:“千里眼”逮住“电老鼠”

时间:2021-08-20 08:1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朱志润

“还是集抄这个‘千里眼’厉害呀,足不出户也能查窃电者!”8月16日,国网湖北竹山县供电公司擂鼓供电所台区经理龚国建赞叹不已。事情还得从7月下旬他依靠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精准逮到一个“电老鼠”说起。

龚国建管理着15个台区1700户用电客户。自从户表集抄改造后,他再也不用上门抄表,省了不少事。擂鼓供电所按照竹山县供电公司的线损考核制度要求,实行考核工资奖惩与线损率挂钩模式,龚国建管理的15个台区线损率一直在所里名列前茅。

可是7月下旬,他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发现:擂鼓镇枣元村李家湾台区的日线损率从以前的5%左右突增至7%左右。起初他怀疑是集抄表有问题,并和营销班成员一起到现场核查,证实集抄表运行正常。

5天后,该台区的日线损率依旧在7%左右,这可把龚国建急坏了,他仔细想了想,还是怀疑集抄表有问题。于是,他挨家挨户把台区所有客户的表计用电数据抄了一遍,再与户表集抄系统进行核对,结果显示还是没问题。

难道是有人窃电?龚国建通过查看集抄系统分析:7月25日和26日两天日线损率均在5%左右,他便对着户表清单把7月份以来用电量突增突减的客户一一罗列出来,又到每户的表计现场核对突增突减用电数据,并到客户家里查看电器使用情况,最终锁定嫌疑户为7月下旬家里新装两台挂式空调的张某。

该用户以前每月用电量均在80度左右,因7月份气温升高,户主便在家里新装了两台挂式空调。龚国建再次通过用电采集系统连续3天跟踪该户用电量情况时发现,张某家用电量一点没增加,推敲出张某有窃电的可能性。

在掌握张某用电情况后,龚国建和同事一起夜晚行动,将绕开自家表计在房后树林边电杆上挂钩搭火窃电的张某逮个正着,终于使台区日线损率回归正常。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