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优化营商环境|十堰清理纠正限制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文件98件

时间:2021-08-20 08:0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孙慧东 报道:“出台鼓励扶持政策只针对少数企业明显不公平,这种行为得到及时纠正,得益于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也反映出十堰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8月18日,在我市从事品牌汽车经销的企业负责人张某深有感触地说。

公平竞争审查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搭建制度框架、严格文件审查、开展专项抽查等举措,扎实推进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效清除市场壁垒,积极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优质营商环境,为促进全市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局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原则,对有关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审查标准包括市场准入和退出、商品要素自由流动、影响生产经营成本、影响生产经营行为等四个方面18项禁止标准,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目前,我市已实现市县两级政府和各成员单位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全覆盖目标。各级政府、部门严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在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养老机构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过程中,重点对文件明确的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床位运营补贴发放对象、内容、标准、程序等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市税务局将清理整顿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商品和服务的行为作为重点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竹山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所有以政府名义制发的涉及市场主体的规范性文件、会议纪要等政策措施必须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后方可发布。

为切实提高公平竞争审查质效,最大限度减少政府行为对市场的不当干预和行政垄断,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成立十堰市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定期抽查、督办通报和第三方评估等制度,对是否召开联席会议、新增政策措施审查、问题整改及举报投诉查处以及第三方评估等情况,适时督查通报,并将通报结果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对2020年12月31日之前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进行清理,全市共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2387件,其中废止77件、修改21件。上半年,全市共出台73件规范性文件,成员单位有2件涉嫌违反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未通过审查。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