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创建|盘活阵地资源 茅箭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

时间:2021-08-18 08:2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陈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孝廉文化广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王堂 特约记者 张龙 报道:“每天进出小区都要经过这里,重要节日会举行文体活动,现在还可以学习党史知识,大家越来越喜欢这里了。”在五堰街道燕林社区,一个社区居民早已司空见惯的小广场经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心改造,摇身一变成为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群众文体活动的重要阵地。

燕林社区民心广场是茅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整合优势资源,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缩影之一。为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茅箭区辖内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方便群众为准则,通过积极整合辖区优势资源,盘活存量、寻找增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街巷中,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覆盖面和生命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群众“零距离”“心贴心”。

在茅箭区武当路98号,刚刚落成投用的武当路街道顾家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受到居民热捧。顾家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原场地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受场地面积、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开展各类活动受到较大的制约。为促进社区文明实践工作高质量开展,社区党委及时向包联单位市委宣传部以及辖区共建单位建行茅箭支行寻求支持。今年7月,由市委宣传部提供规划指导和建行茅箭支行免费提供房屋支持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武当路98号正式落成,为周边居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阵地支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社区组织群众开展各类实践活动的主阵地,必须想方设法建优建强。”社区负责人如是说。

“家门口就能看电影,放的都是我们爱看的经典片子,真不错……”在二堰街道,位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外的露天影院受到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去年11月,二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茅箭区“四史”主题教育影院成立特色志愿服务分队,并利用实践所前广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露天影院,打造群众文化活动的新阵地,同时整合火车站北广场阵地资源,建设了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近年来,二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辖区文化教育、医疗健康、法律服务、居民自治等优质资源,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整合优势,将辖区内3所高校、市太和医院、3个医疗中心、茅箭区司法局等纳入实践所“8+5”志愿服务队伍中,着力推动特色志愿服务阵地建设。

“宣传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大家会不自觉地在心里暗暗比较,潜移默化地向榜样看齐。”在东城经济开发区陈罗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孝廉文化广场,一块块介绍该村群众身边榜样事迹的展板格外引人瞩目。为培育良好的民风乡风家风,近年来,该村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公公、好儿媳、好邻居”评选活动,坚持发现选树群众身边典型。同时,把弘扬孝廉文化与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相结合,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孝廉文化广场,进一步引导全村群众见贤思齐。通过典型影响带动,文化活动引领,培育良好家风,形成淳朴民风,把乡风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地。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近年来,茅箭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中心,以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文明实践“15分钟”服务圈。通过将电影院、书店、文体广场、超市、卫生服务站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服务资源纳入“文明实践伙伴计划”,孵化出“四史”主题教育影院、一丢书城“红色故事汇”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做到美好家园共建共享,让群众受益。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