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全长1125米!串连鄂豫陕的鲍鱼岭隧道通了

时间:2021-08-18 08:0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串连鄂豫陕的鲍鱼岭隧道通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通讯员 姬廷顺

“哒,哒哒,哒哒哒……”随着阵阵有节律的钻孔声,王文亮明显感到阻力锐减,随后一缕光线倏然射了过来,身处隧道内的他浑身一震,“隧道贯通了!”

8月16日上午9时30分许,在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至白浪镇公路鲍鱼岭隧道东出口处,现场施工组组长王文亮举起钻孔钻通最后一层遮土时,这座去年4月5日开工挖掘的隧道全面贯通。

早已在外接应的施工人员李进,开起铲车将渣土推向一边,一个大豁口将隧道内外的工人们连在一起。

“16个月了,一直盼望隧道贯通,也知道今天能够贯通,但真的亲手将其打通的一刻,非常激动!”王文亮介绍,隧道全长1125米,在100多名工友的通力合作下,提前近半年工期完成。

“鲍鱼岭隧道虽然不算长,但施工难度不小。”王文亮透露,隧道内有溶洞、软岩变形地段、断层、夹土、水系等,施工中还伴有高温,围岩破碎,存在变形及塌方现象,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一年多来,每天掘进最多3米,最少时碰到围岩等级高的地段,一天掘进只有40多厘米。”

“在安全的前提下保证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项目工程监理闵昌吉表示,虽然隧道内24小时施工,但机械、险石、盲角等排险从未停止,始终谨慎地保持“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测量”,保证了整个工程的零事故。

项目负责人孙明奇介绍,“南白”公路全长26.51公里,总投资约2.16亿元,鲍鱼岭隧道是整个项目重要节点工程,该道路将作为郧阳区快速路体系的重要通道,该项目竣工后,将进一步优化南化、白浪区域路网结构,串连湖北、河南、陕西毗邻地区,助力周边地区提速发展。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