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七夕民俗有哪些?“鹊桥”究竟有多长?七夕鹊桥会里的有趣知识

时间:2021-08-14 08:3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今天迎来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传说中牛郎织女将于这一天相会在鹊桥上。有着“中国天河七夕文化之乡”“中国喜鹊之乡”之称的郧西县,今起将举办“云赏七夕·智慧郧西”——首届网络天河七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随着活动的举办,关于牛郎织女的神话传说,以及牛郎织女约会的桥为什么是鹊桥等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兴趣。近日记者查阅有关民俗史料并采访民俗专家,逐一进行了梳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报道:

喜鹊搭桥见证忠贞爱情

夏日晴夜,繁星满天,我们仰望天空,就会发现一块银白色的带状区域略亮,仿佛天空中流淌着一条长河,这就是人们俗称的“天河”。关于天河有许多传说,其中之一就是牛郎织女的神话。这是一个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成为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

而在郧西也有一个叫“天河”的地名,有民俗专家考证认为,七夕、牛郎织女的传说就源于郧西的天河。

记者百度“天河”这一词条,发现是这样解释的:天河,长江支流汉江的支流。以西河为正源,发源于陕西省山阳县境鹘岭东南侧的西照川镇(包括原东西照川乡),流经山阳县、湖北省郧西县境,汇入汉江。天河定名于汉代,是牛郎织女故事的发源地。

关于牛郎织女有哪些传说?全国各地有多个故事版本,但大体内容一致,十堰民俗专家介绍了本地的故事版本:相传天帝有个女儿叫织女,她是一个负责编织天空中的云雾和彩霞的美丽小仙女。织女性格活泼,常年累月日复一日地重复着那些工作,让她厌倦了这种无聊的生活。

一日,织女听说人间热闹,就偷偷下凡来到人间。在河里洗澡时,织女碰巧遇到牛郎,两人一见钟情。织女随牛郎回家,做了他的妻子。织女还把从天上带来的天蚕分给大家,教大家养蚕、抽丝,织出绫罗绸缎。

婚后,牛郎织女男耕女织,生儿育女,过着幸福的生活。谁知好景不长,织女私自下凡违反天规一事被天帝得知。天帝勃然大怒,王母娘娘下凡把织女抓回天庭,恩爱夫妻被拆散。为防止他们今后再见,王母娘娘拔下头上的金簪一挥,一道波涛汹涌的天河出现,牛郎和织女分隔在两岸,只能相对哭泣。

织女十分伤心,日夜流泪。天帝心疼女儿,心有不忍,遂派喜鹊传话,说让牛郎织女每月初七见一面。可是万万没想到,喜鹊听错了,听成七月初七才能见一次面。可是话已传达,命令已下不好更改,织女和牛郎就只能等一年才见一次面。为了惩罚喜鹊的失误,喜鹊就被命令负责搭建牛郎织女过河见面的鹊桥。

牛郎织女的忠贞爱情感动了喜鹊仙,也感动了王母娘娘。王母娘娘同意牛郎与儿子同列星宿成仙。

“请七姐”、天河放灯……

郧西七夕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每到七夕,姑娘们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祈求上天让自己像织女那样心灵手巧,祈祷自己有如意称心的美满婚姻,由此形成七夕节。

在郧西,还流传着“请七姐”的民俗。2014年12月,这一民俗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当地民俗专家赵天禄介绍,织女是王母娘娘的第七个孩子,被称为“七姐”或“七姑娘”。传说“七姐”被王母娘娘召回天宫后,同六个姐姐一起掌管民间的年景收成、婚姻爱情、字墨财运和吉凶祸福等。

天河夜话是郧西天河“七夕习俗”的主要内容之一。每到七夕,姑娘媳妇就相约在一起,畅谈离别之情,演绎出女子乞巧等丰富多彩的七夕民俗文化活动。

在郧西,七夕来临,许多女子偷偷躲在葡萄架、南瓜棚下,偷听牛郎织女情话;少男少女、有情人在幽静之所幽会,绵绵私语。郧西天河河畔,青年男女燃放河灯,倾诉心声,寄托自己对逝去亲人的哀思,为亲人祈福。

之所以七夕相会

因为这天月球离天上的银河最近

“鹊桥”一词出自哪里?记者查阅史料获知,这个词语出自韩鄂《岁华纪丽》卷三引《风俗通》:“织女七夕当渡河,使鹊为桥。”权德舆《七夕》诗:“今日云軿渡鹊桥,应非脉脉与迢迢。”民俗专家介绍,在神话传说中,七夕飞鹊在银河架起桥梁,让牛郎织女得以相见,称为鹊桥。后来“鹊桥”一词便引申为能够连结男女之间良缘的事物。

传说终归是传说,但人们为什么会选择把七夕这一天解释成牛郎织女相遇的日子呢?主要是因为在七夕这天,月球离天上的银河最近,月亮反射出的光辉朦胧,感觉就像一座桥横跨银河两岸,给牛郎织女提供了相遇的机会。

天下的鸟儿种类千百种,为什么选择喜鹊搭桥?民俗专家分析认为,人们通过观察发现,喜鹊在七夕前后会有几天“秃顶”,即身上的羽毛比较稀松,出现褪毛现象。于是,人们联想到了喜鹊给牛郎织女搭桥,被他们夫妻踩得掉毛的故事。

还有民俗专家认为,喜鹊的名字中含“喜”字,自古以来就被人们当做喜庆之鸟、吉祥之鸟,所以有“喜鹊叫,喜事到”的说法。“牛郎织女已经这么苦了,相会的日子,当然要让喜鹊前来给他们送点‘喜’了。

”牛郎织女相会的“鹊桥”长16.4光年

翻看中国古代的星空图,确实有牛郎星、织女星、天河的名字,那么从天文学来解释,这座“鹊桥”到底有多远?

在天文学上,牛郎星被称为河鼓二,它是天鹰座中最亮的恒星。据估计,牛郎星与地球相距大约16.73光年。织女星又称天琴座α,是天琴座中最明亮的恒星,在夜空中排名第五,织女星与地球相距大约25.04光年。据估算,牛郎星与织女星相距大约16.4光年。通俗点解释,光一年“走过”的路程为一光年,也就是说,牛郎星给织女星打电话说“我爱你”,对方要16年后才能听到。

天文学家观测发现,牛郎星和织女星之间的距离正在逐渐增大,它们之间以每秒10公里的速度相互远离,这让不少深信传说的人为牛郎织女的爱情祈祷。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