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父女齐上阵,投身志愿者行列,他们坚守在防疫一线

时间:2021-08-12 16:1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罗伟 实习生 黄裕涵 报道:日前,在夏家店社区广电观御小区,经常可以看到一对忙碌的身影。他们戴着“志愿防疫”的袖章,手持测温仪,从早到晚守在人流密集的小区门口,提醒进出人员扫码、测体温,他们是一对父女——父亲郑胜朝和女儿郑晓歌。

友善家风,延续与人为善的传统

8月10日是立秋后的第三天,气温有所下降,但太阳光依旧猛烈。上午,记者来到广电观御小区,还没到门口就远远地听见志愿者在提醒进出人员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出入扫码。

郑胜朝和女儿郑晓歌也在志愿者的行列中。恰巧有位出门买菜的中年女子手机信号不好,扫不上码。见对方有些慌张,郑晓歌便安抚道:“没事,您慢慢来,我先给您测体温。”此时,郑胜朝也在忙碌中,来往的车辆很多,他需要给每位司机测量体温、递上小区的二维码。

郑胜朝是该小区一位居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教育他与人为善,广结善缘。在友善家风中成长起来的他,始终秉持“为他人着想”的信念。遇到别人需要帮忙时,他总是尽自己所能伸出援手。2009年,郑胜朝得知老家桐树沟村开始修路,他捐了2000元;从2000年至今,郑胜朝共帮助了不少贫困学生、困难家庭,花费了数万元……虽然家境一般,但他总是尽己所能地做一些善事。

在父亲的熏陶下,女儿郑晓歌自小乐于助人,同学朋友需要帮忙总会第一个想到她。就读于太原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郑晓歌,立志成为一名老师,帮孩子们了解更多知识一直是她的人生目标。

薪火相传,父女二人携手抗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郑胜朝和郑晓歌都参与到了防疫志愿工作中。郑晓歌说:“当时所有人都很紧张,我爸爸一开始就在小区忙着防疫,我很担心他,每天就在窗前看能不能找到他的身影,后来实在忍不住,就和他一起当志愿者了。”郑晓歌还说起志愿工作中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参与志愿工作后,我们每天都要统计居民的体温,有一次到了时间一位老人还没有消息,我们特别担心,就到老人家去看他,还好老人只是睡着了。”

对于女儿主动提出参加防疫工作,郑胜朝觉得很欣慰:“她正是为社会作贡献的年纪,参与志愿工作是应该的。”身为党员的郑胜朝也以身作则,去年疫情期间,小区严格封禁,他每隔几天就带着志愿者开车赶到附近的村庄,购买时令新鲜蔬菜运回小区,并且没有多收一分钱,完全是义务付出。

今年暑假,从太原回家的郑晓歌也在结束自主隔离后,立刻投入到小区的防疫工作中,上午7点到9点,下午12点到19点,几乎一整天都坚守在小区门口。有些人不理解郑晓歌的工作,郑晓歌说:“前几天有个外卖小哥进小区时信息没有填完整,我们理解他赶时间,就和他解释了现在的情况。他很着急,但听了解释之后还是配合了我们的工作。”

郑晓歌说:“虽然值班很辛苦,但我收获了很多,和小区居民的关系也更近了。”志愿者的工作让她和小区的居民们熟悉了起来,值早班的时候还有人主动给她送早餐。

郑胜朝和郑晓歌父女二人都通过志愿活动受益良多,也致力于将志愿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