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大象之旅,用爱铺就回家路

时间:2021-08-11 15:1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余姝满

还记得大象“旅行团”吗?近日,14头北移亚洲象从云南元江北岸返回南岸。离家17个月后,象群即将“回家”。

这群迁移的大象,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大象们行走赶路、睡觉打盹、觅食吃喝、打闹嬉戏……一举一动都通过无人机的监控展现在世人眼前,“剧情”每天都在更新,这条漫漫旅途的背后,是全社会的共同助力和充满温情善意的共同守护。

大象的奇妙旅行,也是一场接力。今年4月,北移亚洲象群已迂回行进1300多公里,离城镇越来越近,沿线各地政府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人象安全。天上,持续用无人机对象群进行实时跟踪;沿途,应急人员为象群设置香蕉、玉米、菠萝等食物的投食区,还设置防线和路线引导象群远离人群;地上,实行交通管制,提前预警疏通道路、疏散人群……

沿路的群众也以耐心与爱心为这场旅途助力。对于被象群吃掉的庄稼,村民表示,“贪吃点儿没事儿,它想吃就吃”;大象离开了,附近的老百姓颇为想念,“走了还有点想它们”;沿途企业在大象经过时,关灯停产,保持静默;一些地方庆祝传统节日时,不搞点火祈福……一幕幕默契场景,体现了全民共同守护大象的善意与决心。虽然这些“不速之客”在一定程度上毁坏了农作物,但是村民们表示谅解,这份善意传递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自觉自愿。

截至8月8日,云南省共出动警力和工作人员2.5万多人次,无人机973架次,布控应急车辆1.5万多台次,疏散转移群众15万多人次,投放象食近180吨,已经完成理赔939件,兑付保险金216.48万元……这背后是政府、社会、群众的共同付出,积累着“人象”和谐相处的经验。象群的奇妙旅程,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探索之旅,是社会文明进步之旅,是生态文明建设之旅,这一趟旅程还在路上。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