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党建引领与联防联控融合 郧阳区人社局常态化防控实现“五个到位”

时间:2021-08-11 09:1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王光斌 报道:在疫情联防联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作为民生服务窗口单位如何抓好管控工作?郧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用党建引领抓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用“五个到位”的具体举措,实现了联防联控与服务民生两不误。

提高认识,思想觉悟到位。为了切实落实联防联控主体责任,严防在防控过程中走过场、重形式,该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相结合,作为检验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试金石”,在“大考、大赛”面前看忠诚担当,看基层党组织号召力是否“一呼百应”;战斗力是否“一往无前”;凝聚力是否“一德一心”。同时作为党组织考察干部是否有作为、有觉悟的具体表现。该局除了严格遵守上级党委、政府所下发的工作方案外,建立了一支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专班。制定了联防联控每日报告和重点疑难问题报告制度,让突发性的问题处置在基层、化解在一线,形成了一支问题不上交、矛盾能化解的过硬队伍。

该局在政治站位上始终如一,始终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全局上下工作协调、步调一致,为了抓好联防联控包保辖区“十小行业”注射疫苗排查工作,8月7日晚10点多,大部分同志处于休息状态,当系统在工作群分别发出组建“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小分队”的招募后,党员、非党员踊跃报名,第二天一大早,系统120余人自发参与了此项活动。

健全组织,工作机制到位。疫情防控工作是大家的事,关乎国计民生,同时是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具体表现,疫情反弹现象发生后,该局主要负责人把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全体干部为成员的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所属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养老保险局都分别成立了联防联控常态化管控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形成了“有人抓、有人管、有具体操作办法”的工作机制。

明确任务,履职尽责到位。疫情防控不能留死角和盲点。人社系统是服务民生的部门之一,每天接触服务对象多,多个公共场所每天服务群众500人以上,所面临的细菌消杀、管控维护工作任务较大,该局建立领导每日带班、具体工作人员轮流值守制度,区纪委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方斌亲自参与、渗透该局工作全过程,从工作作风纪律、严格包保责任、履职担当等方面全程给予指导、督导,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门口值守安全员每日除了消毒、消杀外,所组建的党员志愿服务者对办事人员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外来人员看核酸检验报告,并做好严格登记。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过程中,实行全体干部保户制度,实行每日必须在“戴口罩”的前提下,与包保户见面必须查验健康码、疫苗接种情况,必问有无外来人员旅居史,有无外出情况,建立动态化管控,自7月15日以来,先后劝导计划外出人员48人次,劝导97人接种了第一针剂疫苗,同时对一位外来租住90岁的孤寡老人,在耐心劝导下接种了新冠疫苗。

疏通堵点,帮扶举措到位。疫情反弹后,部分群众有恐慌现象发生,部分群众大量囤积粮食和食油,系统包户干部积极深入农户讲政策,对他们进行“不信谣、不传谣”教育,同时对他们宣讲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有先进的医疗科技技术等方面的正确引导,化解他们思想上的堵点和问题。同时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还利用部门职能优势,加大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就业援助等积极的就业政策宣传,先后发放各类政策读本620多册。

解决痛点,优化服务到位。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程序是该局自去年以来打造和推行“办事环境舒心、办事服务贴心、办事流程省心、办事群众安心、办理结果放心”的“五心”人社服务,该局再一次结合联防联控工作,对办事流程和手续实行再压缩、再简化。利用“公众号”推行工作业务“不见面”服务,把系统的所有工作不仅做通俗易懂的详细介绍,而且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业务。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不仅坚持每日有自己的新闻外,而且自己的“简报”“期刊”,还采取线上“云招聘”、“乡村大喇叭”的形式,成功举办各类招聘会50多场,网上观看直播人数达10万人次,成功推介上岗人员3800多人。在办理业务过程中不仅采取“一次性告知”,而且让大数据跑路,减少群众跑腿现象,同时减免各类印证资料13项。社保局为了解决退休人员资格认证不跑腿问题,通过在各个媒体发布十堰社保APP的形式,解决了全区16800多人在手机上即可认证的问题。

该局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从领导带头做起,从各个环节抓起,该局全体党员干部不仅以服务联防联控为荣,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率达100%,形成了一支坚强的战斗堡垒。系统包联社区建立值守卡口3个,包户743户2300多人,先后查验健康码、新冠疫苗接种24600多人次,在服务场所、包联点位劝导“戴口罩”6200多人次,发放消杀、消毒用品价值5800多元,又新推行“不见面”“一网通办”“打包办”服务5项。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