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织牢织密外防输入网!经开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1-08-10 21:00    来源:十堰经开区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8月份以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每天下午5点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及时传达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汇总收集每天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经开区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第55次专题会

8月8日下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防指部指挥长柯贤国主持召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55次专题会议,传达省指挥部关于涉疫保密工作通知精神,通报市区两级疫情防控督查暗访情况,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家领导班子及疫情防控各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

一、深刻汲取马路村南山片区教训,坚决堵住防控漏洞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马路村南山片区教训,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思想要紧起来,责任要扛起来,作风要实起来,纪律要严起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四张网”,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各村(社区)一把手要切实扛起属地管理和防控工作队长责任,当好一线总指挥,在区党工委领导下,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筹做好村(社区)预警监测、排查管控等防控工作和社会稳定、群众思想工作,坚决堵住疫情防控风险漏洞。

二、防字当头,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是严格执行“七应七尽”。

白浪街道、各企事业单位、各类重点场所要对外来人员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堰人员,精准落实应排尽排、应查尽查、应防尽防、应隔尽隔、应调尽调、应检尽检、应录尽录,引导辖区居民规范做好出门戴口罩、进门必扫码,迅速推进“场地码”“行程码”全覆盖,确保外来信息底数清晰,高危人群一个不漏。二是认真落实社区防控“五看”要求。一看戴口罩、二看不聚集、三看防疫是否合标、四看下沉干部是否正常履职、五看重点关口、卡口是否坚持值守,坚决扎紧扎牢村(社区)防控底线、红线。

三、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防控工作一是调整优化应急演练。

防控流调组要调整充实应急演练队伍建设,结合实际精细打磨演练方案,统筹街道、疾控车辆硬件资源,精准打造便民利企移动阵地,让“应检未检”“应种未种”人民群众和企业员工少等待、少跑腿。二是恢复重点人员转运专班。恢复健全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堰人员转送工作专班,下设A、B两组,A组负责境外、“三站一场”及密接人员等重点人员协调、接送、转运工作;B组负责辖区内已初步流调排查的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堰人员接送、转运工作,确保“车等人”,避免“人等车”。

四、精细研究、有序推进当前防疫难点、堵点问题

一是统筹用好下沉党员干部资源。保证做好分管行业(领域)防控指导督导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安排下沉社区队员人数,并及时向所在的社区(村)防控工作队队长报告,确保防控不断档、不松懈;要严格下沉工作纪律,按照当前防疫重心要求,各村(社区)及包联单位采取“1名驻村(社区)大学生+1名下沉干部”卡口值守制度,严格落实各卡口场所码、行程码规范设置和扫码测温工作。

二是完善村(社区)卡口值班值守制度。区房管局督促物业小区规范设置24小时门卫长,安排专人轮岗执勤,对进出小区人员、车辆规范执行扫码、测温、劝导佩戴口罩,要求外来人员出具核酸检测证明并做好排查登记,异常情况及时对接区防控与流调组管控;无物业小区由白浪街道负责,按照全区“一盘棋”优化防控措施和人员配置,避免各自为战、重复设卡。

三是精准落实“首发负责制”。实行“首发牵头、属地管理、部门核处”的立体管控机制,对首发报告的疑似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堰人员,区转运专班第一时间无缝对接区疾控中心转送隔离点医学留观,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

四是备足配强物资保障。白浪街道要精打细算,合理安排防疫支出,由物资与市场保供组从防疫经费中统筹安排50万元,由白浪街道统筹用于街道、村(社区)基层防疫工作。

五是规范信息发布。辖区所有公告类文件必须报市指挥部审核备案,严禁擅自传播涉疫文件或相关舆情信息,一经发现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区指挥部综合组要牵头做好防疫日报收集、汇总、分析、推送工作,实时汇总整合基层、疾控防疫数据,分析指导村(社区)防疫工作,确保每日上午9时将前日防疫核心数据信息报各村(社区)防控工作掌握,各村(社区)带队领导要加强工作指导督办。

六是压实扫码测温责任。要紧跟全市部署,高位推进、全面落实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重点场所场所码、行程码覆盖、扫码工作,并纳入各村(社区)防控工作队、下沉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督办范围,确保扫码到位、不留死角。

七是加强值守关怀。检查督导组要带着关怀开展督查工作,允许值守干部午休时间换班吃饭,对包联点位较远无法返岗就餐的,由村(社区)配合包联单位做好点餐及饮用水配送保障工作,确保正常生活;各包联单位执勤时间由所在村(社区)防疫工作队根据夏季天气情况酌情决定,原则上夜班时间不低于晚10点。

八是及时掌握外来底数。各村(社区)务必将外来租住人员特别是物流、汽配销售等进出十堰较多的人员情况信息摸底掌牢,发现异常及时管控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经开区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第56次专题会

8月9日下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防指部指挥长柯贤国主持召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56次专题会议,传达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指示批示精神,通报市区两级疫情防控督查暗访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家领导班子及疫情防控各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

一、强化市区两级疫情防控督查暗访问题整改销号

对市级通报的共性问题,区指挥部各工作组要对号自查、认领销号,农村社区组及各村(社区)防控工作队要全力抓好属地范围内近期突出问题整改销号;区本级督查要提高整改质效,相关责任单位对督查通报关键是要做到立行立改,对问题属实,同一事项三次督办提醒、仍未销号单位要进行严肃通报并要求作出检查。被通报的单位要端正心态,共性问题主动整改,个性问题,实事求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区检查督导组要全程跟踪督办确保整改销号。

二、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密接者排查管理

区防控与流调组要把加强来自高中风险地区的密接者及次密接者的排查管理,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全面流调排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对查实人员第一时间纳入隔离管理;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松懈迟缓思想,精细推进流调溯源到边到角,确保第一时间查控到人,闭环管理。

三、细化推进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区指挥部要对下一步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统筹进行研究细化,所有核酸检测演练方案一律报区指挥部审定,确保演练各环节准确无误,安全有序,有力有效。

四、加强信息传递报送质效

要参照市定标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做好防疫数据信息传递报送工作,按照“先出先报、分时补报、据实填报”的原则,梯次解决日报“难产”问题,确保按时出报,及时为区党工委提供决策参考。

五、加大“一扫两核一测免登记”工作推进力度

要全面压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重点场所扫验健康码、核查健康码、行程码和测体温“全覆盖”,精准推进大数据收集、汇总工作;要全面加强辖区流动人员管理,对物业小区、企事业单位等封闭场所全面落实24小时固定人员值守,严格落实人员进出“一扫两核一测”;对开放居住区域,由村(社区)统筹设立管控“卡口”,落实扫码测温工作。有效筑牢健康免疫屏障,严防外来疫情输入。

六、加快党员干部疫苗接种“查漏补种”,严守防疫工作纪律

区组织人事部会同区党政办,要迅速摸清机关企事业单位“应种未种”人员底数,核查“应种未种”原因,对非禁忌症人员要加快“查漏补种”工作。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防疫工作纪律,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不得擅离职守,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及各部门班子成员因特殊原因不能上岗的,必须向区主要领导报告;其他人员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审。

七、加强对防疫一线人员正向激励力度

对防疫期间冲锋在前、表现优异的市区单位下沉干部、一线防疫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由区组织人事部负责核实工作业绩,可授予“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优秀疫情防控下沉干部”等荣誉称号,予以嘉奖鼓励。

八、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当前重点工作

一是制发重点人员排控、转运操作指南。区防控与流调组要针对“红黄码”转码、卡点封控及重点人员转运工作,制发操作指南,规范和明确卡点封控、“红黄码”重点人员核验、排查转运流程指导。

二是统筹调整优化下沉力量。由张飞同志牵头,农村社区组会同区防控与流调组,抓紧优化村(社区)之间下沉力量配置,研究制定优化调整下沉力量方案,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基层防疫工作。

三是科学指导企业落实高温假后防疫职责。区经发局负责起草《关于做好高温假期后员工返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指挥部办公室名义迅速制发,科学指导企业履行防控主体责任,有序恢复高温假后生产经营。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