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把“以防为先”做细做实

时间:2021-08-10 11:2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疫情防控“常态化”绝不等于“正常化”。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就谆谆告诫我们:“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此轮疫情在国内的输入和传播也深刻警示我们:任何一点松懈和漏洞,都会给病毒传播以可趁之机。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省内疫情传播,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防控防控,防字为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是基础、是前提。“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策略,关口越靠前,“哨卡”越灵敏,源头控制越有力,我们的防控就越主动,付出的成本和代价就越小。当前,我省还处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刻,准确把握当前疫情形势,充分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反思,从防控意识、防控措施的执行和外防输入各个关口的把关等各方面深刻检视、查漏补缺,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

在思想上筑牢防线,要始终树立常态化思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这不仅仅意味着时间较长,更重要的是要求我们常怀责任之心、谨慎之心,保持足够的耐心和韧劲。这场持久战持续的时间越长,就越要头脑清醒,保持警惕,既要跟疫情作斗争,更要跟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作斗争,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在工作中筑牢防线,要开展科学化防控、推进精准化落实。“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防控中学习防控,就是在抗疫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应战能力。把“以防为先”做细做实,要进一步完善常态监测、人物地同防、多点触发机制,让“防”更精准、更有力,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最快速度、最有力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控制和解决在最小范围。

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三者是一体的要求。“防”得住,才能放得开、发展好。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已经充分说明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我们必须增强“带伞”“撑伞”“打伞”“修伞”的意识,做好长时间常态化精准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更好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