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 十堰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 实事“云上办” 群众得实惠

时间:2021-08-10 08:0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罗丹 王昌鑫 报道: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高频事项,用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推出“云公证”“云平台”“云调解”“云办税”“云选地”等服务,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我市加快建设涵盖行政审批、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社区服务、电子证照等内容的服务平台,实现数据汇聚、服务下沉,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便捷申办相关事项,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不用到办证大厅排队,在家里通过‘云公证’线上提交亲属关系证明申请,市公证处很快就把公证书邮寄给我,省时又省力。”茅箭区五堰街道北街社区居民柳女士高兴地说。

为让办事群众方便快捷申请办理公证事项,市公证处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互联网+公证”措施。“‘云公证’最大限度实现了减证便民,切实让群众享受到‘互联网+公证服务’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市公证处公证员雷美龄说。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名办事群众通过“云公证”成功办理相关业务。

“在兴郧路社区,有一个废弃的巨型烧水器,安装在1米宽的过道上,影响居民通行,存在安全隐患。”日前,郧阳区城关镇兴郧路社区居民通过“十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反映这一问题,社区党员志愿者“接单”后现场查看核实,第一时间协调有关单位进行拆除。

“十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融合“十堰365,有服务”、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双报到”等系统,统筹调度、集中管理、实时掌握全市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老百姓评单,精准对接需求,提升服务效率,推动“双报到”走深走实,让志愿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目前,该平台已注册志愿者63万余人,涵盖志愿服务项目近千个。

上线“招商地图·云上选地”系统,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让企业和投资者足不出户就可“云上”读地、选地;制定203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大力推行并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基本实现“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通过“云平台”“云公证”“云选地”等服务群众40.79万小时,为群众办理实事5600余件。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