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国家社科基金《武当山道教碑刻搜集整理与研究》结题

时间:2021-08-09 16:0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罗毅 报道:近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杨立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成果《武当山道教碑刻集》,经同行专家鉴定为“良好”,予以结项。

2015年7月,由杨立志教授主持的《武当山道教碑刻搜集、整理与研究》,获批为国家社科基金,这也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首次获得国家级人文社科项目。武当山是驰誉海内外的世界文化遗产,道教文化圣地,全山周回八百里,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涧,其建筑有九宫八观、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庙之称。武当山现存各类金石碑刻一千余通,其富集度在全国名山宫观中屈指可数。本课题以武当山碑刻为研究对象,运用多学科方法,以田野考察为核心,与传世文献相结合,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五年多来,课题组不畏寒暑,艰难跋涉,上百次前往武当山及周边进行田野调查,通过传拓、拍摄、抄录等,共获得碑刻1500余通,其中1949年以前1000余通,多数系首次识读整理。课题中期成果有《武当山金石碑刻选录》等,在《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学研究》《中国道教》等发表论文十余篇,相关成果获得国内外学术界高度关注和好评。本课题得到十堰市政府、武当山特区、武当山道教协会以及社会各界大量支持和协助,凝聚着集体的智慧和汗水。结题组将依照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早日出版标志性成果《武当山道教碑刻集》。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