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疾控中心:织牢疫情防控网,苦练“内功”迎战“德尔塔”病毒

时间:2021-08-06 20: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特约记者 黄卉 周晓敏 报道: 炎炎夏日,原本正是旅游旺季,无奈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新一轮疫情来势凶猛,我国不少地区陆续出现了相关疫情。德尔塔变异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

疫情风险就在身边,防控工作不可松懈。自8月3日以来,十堰市疾控中心检测检验、社会指导与消杀、流行病学调查组分专业组织开展针对性的补短板、强基础、实战培训演练,确保做到“人人过关”。

检测检验组开展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专业技术培训,主要培训了《新冠核酸检测要点》、《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污染防控与质量控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加强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人员管理的通知》等内容,检验检测组全体28名成员参加了培训。4个核酸检测组以组为单位对正压防护服穿脱、核酸提取仪与CR仪使用及检测流程和生物安全等相关要求,认真学习操作,力达“人人过关”。

社会指导和消杀技术指导组开展了消毒技术和疫情常态化防控方案的学习。学习了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中消毒技术指南、新冠肺炎期间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临时特殊场所的卫生标准、特定人群的个人防护和大型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掌握了疫点的消毒处置、隔离点的防护技术要求和疫情常态化防控方案要求,并在理论学习后对消杀器械的使用保养维护进行了实际操作,确保消杀专业人员准确掌握各种器械的使用维护和保养。

流行病调查医师是疫情防控的侦察兵,流调工作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流行病学调查组组织全体流调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对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参考依据、当前最新新冠流行病学调查的标准程序、调查报告的书写规范等逐一讲解,有效提升了疾控流调队伍的理论素养和实操技能。

大家表示,通过这种以讲促学、以讲带训的方式,有效提升了疾控队伍的理论素养和实操技能,为迎战“德尔塔”变异冠状病毒提供技术保障。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