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楚天都市报:别把“焦虑之针”扎向孩子

时间:2021-08-06 11:29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近年来,医学上主要用于矮小症的“增高针”治疗悄然兴起。暑假期间,很多家长到医院咨询,想给孩子注射“增高针”。但专家认为,所谓“增高针”其实就是注射生长激素,生长激素有被滥用的苗头,可能带来健康风险。(据8月4日新华社电)

人们在潜意识里还是存在偏见,觉得身材高大的人会拥有更优势的社会地位,以后无论是求学还是职场,都会具备更多的优势。甚至有些爱渲染焦虑的文章,直接将人的身高与成功几率挂钩,几乎已经上升到了“玄学”。

而且,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饮食结构逐渐科学化、营养化,现在的孩子普遍比从前要高,于是某种程度上也加剧了家长的攀比心理,老想着孩子要高一点,再高一点,形成了“身高内卷”。

浮躁的心态,必然会催生极端的行为,暑假一到忙打“增高针”,就是极为不正常的现象。当然,若是的确患有“矮小症”,影响到了正常生理发育,当然应该治疗。但是据门诊医生反映,目前大多数要求给孩子打“增高针”的家长,只是盲目地追求让孩子长高,甚至是越高越好,这就有些违背医学规律了。

其中,也不乏一些医疗机构为了赚钱,迎合家长的功利心态,故意推广“增高针”,造成了生长激素的滥用。这不但不利于青少年成长,反而埋下了众多可能存在的严重健康隐患。这样的行为,显然有违医疗规范和医德的基本原则。任何药物的存在都应该是为了治病,而不是为了满足虚荣心和逐利心,更不能以危害青少年健康为代价。

对青少年的保护,健康成长是基础,滥用生长激素的违规行为危害深远,不可不防,不可不查。

“增高针”的火爆,某种程度上就是家长带起的风潮,总觉得要赢在起跑线上,要用后天努力弥补所有先天不足。哪怕这个不足,有时候根本只是一种“钻牛角尖”。希望所有孩子都能快点长大,但更希望所有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任何自己不能排释的焦虑,都不应该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变成扎在孩子身上的针。

或许,真的应该治疗一下的,不是孩子的个头,而是家长乃至于整个社会的心态了。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