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黄酒生产贷款富了村民 房县“黄酒村”一年收入3亿元

时间:2021-08-05 08:1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黄酒村”一年收入3亿元

——房县农商银行与地方政府共建美丽土城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占仲文 欧阳经纬

走进位于鄂西北的房县土城镇土城村,黄墙黛瓦,特色民宅错落有致。村里,一间间黄酒作坊,飘溢出醇厚绵密的酒香。

土城村曾是个贫困村,而今是产业致富明星村。2020年,全村销售黄酒1300万斤,实现产值1.3亿元,全村人均收入由2010年的2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30000元。

黄酒产业红火起来的背后,离不开当地金融机构资金支持。

黄酒村困在“巷子深”

“我们土城村山上光长石头不出矿,地里能长粮食又不值钱,过去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讨生活,只留下老小看守家门。”7月28日,土城村党支部书记耿吉奎介绍说,“唯一值得炫耀的事,就是村里有千年古法酿酒技艺,家家会酿黄酒。可是因为难以贮藏,销路根本打不开,黄酒一直因‘巷子深’所困。”

几年前,房县农商银行全面开展“深耕四区”活动,全方位对接农区、社区、商区、工业园区的客户。在对接走访中,了解到土城村几乎家家都会酿造黄酒,而且在黄酒销售旺季,省内襄阳、十堰和省外陕西都有人来村里买酒。有技术、有一定的市场,为什么没有批量生产,为什么还抱着“金碗”吃着“穷饭”?带着这个疑问,房县农商银行走访了几个在家做黄酒的老人。原因在于,家庭作坊制作黄酒产量小,缺乏标准化的质量检验,销路受限。进行工业化批量生产,需要大量的糯米等原材料,以及装黄酒的陶缸、专门的贮藏室和降温设施,这需要投入资金。

了解到了这些情况后,房县农商银行找到镇政府,共谋发展黄酒产业。为了保证黄酒质量,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土城村成立了“白茅佳酿黄酒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统分经营”模式(公司及合作社统一原料供应、统一生产工艺、统一注册商标、统一包装标识、统一购销推广,农户分户酿造、分户储藏、入股分红)吸纳社员256户。监管部门还为合作社颁发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执行生产企业标准,确保“小作坊”产品质量达标,破除了黄酒外销受限的“瓶颈”。

黄酒生产贷款,富了村民

42岁的瞿万江,过去是一个找不到媳妇的光棍汉。几年过去了,他不光是房县农商银行支持脱贫的典型,也是创业致富带头人,还被评为“房县黄酒酿造能手”。2019年瞿万江结婚成了家,在酿造出黄酒的同时,也酿造出了幸福的新生活。

瞿万江介绍说,“以前,自家做黄酒都是小打小闹,产量小销量也少。”这几年,从房县农商银行贷款15万元,添置酿酒设备和购买原材料,办起了酿酒作坊。“不少客商都慕名而来,今年我家的产量能突破3万斤,净利润可实现15万元。”

据介绍,为做大做强黄酒产业,房县农商银行持续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在土城村发放“政府+农商行+合作社+农户”专门的黄酒生产贷款。几年来,累计投放贷款537户,金额4856余万元。

以黄酒产业为切入点,土城村进一步扩大产业链条,让黄酒产业与美丽乡村结合。在房县农商银行的支持服务下,房县与湖北中青国旅合作,按照产业、旅游、扶贫“三位一体”,高起点规划、全方位打造土城“黄酒村”,兴建黄酒博物馆,开发“生态康养度假中心”项目。

目前,土城村的黄酒、康养中心、旅游和农副土特产的年收入达到3亿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