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平安张湾”系列报道

张湾区黄龙镇:充实基层治理力量 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时间:2021-08-04 10: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王堂 通讯员 黄莉 杨小锋 报道:黄龙镇地处张湾区城乡接合部,襄渝铁路、316国道穿境而过,汉江最大支流堵河横亘境内,辖区地域环境多样,治安形势复杂。近年来,该镇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充实基层治理力量,丰富治理方式方法,为平安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辖区社会环境保持平安稳定,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科技赋能 提升风险预防能力

“黄龙镇地域面积大、人员居住散、矛盾纠纷多、社会问题复杂,农村微视频系统建设应用为全镇开展‘智治’提供了有力支撑。”黄龙镇负责人介绍。

入汛以来,该镇结合堵河黄龙段沿线水域面积大、沿线社区居民多和黄龙滩水电站泄洪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实际,在重点段位安装泄洪预警系统。通过实时监控,实现了防汛预警从传统人工传递模式向智能化转变,提高了防汛效率。

目前黄龙镇全镇共安装各类微视频系统430余个、A类探头72个,覆盖居民安置点17处、农村道路卡口9个、河湖堰塘11处、商铺200余间,构筑了一张以316国道为主线、向各村(社区)辐射的农村治安技防网络。

该镇负责人表示,微视频系统投入使用后,将在侦查破案、治安管理、案件预防、流域禁捕、防溺水、大型活动安保等方面高效发挥作用,已累计救助走失老人、儿童20余人次,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目前,该镇辖区可防性案件下降46%,社会治理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建强阵地 打造社会治理品牌

“如果您有烦心事,快到老喻工作室。”这是黄龙镇居民中广泛流传的一句话。

黄龙镇把“人民调解室”建设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有效抓手,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调解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调解服务。同时,立足本地实际状况和调解员擅长领域、专业特长,结合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调解工作品牌。

“喻剑锋调解室”作为该镇打造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品牌阵地之一,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已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56件,解答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56起。

“依托人民调解平台,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辖区矛盾纠纷发生的频率和数量显著下降。”该镇负责人表示,人民个人工作调解室在命案防控、重大亡人事件处理、常规性矛盾纠纷处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已成为黄龙镇镇域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

优化机制 凝聚平安建设合力

今年5月31日,一外地户籍女子于某某在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和医师资格证书的情况下,在黄龙镇朱庄村辖区非法行医售药,被正在巡逻途中的该村辅警蔡俊峰一举抓获,及时挽回了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黄龙镇将“一村一警”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载体,列为镇党委政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并联合公安部门成立专班,全方位加强工作体系建设,凝聚辖区平安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方面,该镇将各村(社区)综治专干纳入“一村一警”工作体系,将15名驻村(社区)辅警纳入村级事务管理人员,通过村干、警员“兼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倍增效应。

同时,将全镇划分为镇东、镇西警务片区,在两个警务片区设立警务室,15个村(社区)设置警务站,由镇派出所安排专职民警包片、民辅警包村,并统一配备办公设施、标识标牌、巡逻装备,推动“一村一警”建设规范化、标准化。

随着“一村一警”工作体系的不断完善,该镇辖区治安基础设施和群防力量明显增加,各类安全事故显著下降,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明显提升。

下一步,黄龙镇将以市委、市政府社会治理“24365”工作体系为指导,打造集综合治理、矛盾纠纷调解、群众来访接待、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化管理服务、心理服务疏导、诉讼服务联络等功能为一体的社会治理中心,规范运行管理,发挥拳头效应,努力实现“只跑一地、只找一人、只访一次”的社会治理目标,切实为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