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笔评论:品经典悟原理原汁原味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

时间:2021-08-04 15:34    来源:红笔网友俱乐部  字体:  打印  播报

尉英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下称《原理》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否在有限的课时内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给学生讲清楚,让学生听得懂、记得住、用得好,这对思政课教师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学校《原理》课教研室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尝试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融入课堂教学,采用启发式、参与式、专题研讨式教学法,辅之以课堂讨论、辩论、演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搭建读经典学习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是《原理》课的源头活水,通过精选经典原著,用好在线开放课程,引导学生在线上自由畅读。经典原著的选择一方面力求简短、易于学生理解,一方面力求精准、对接教材内容,同时通过设置问题引导学生把握经典原著的精髓。比如,在《原理》课导论部分教学时,精选了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和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学生思考讨论“马克思为什么被称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今天,我们应该从马克思身上学到什么?”通过在线开放课程和学生在线互动、及时答疑,使学生深深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穿越时空的思想魅力,以及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力量。

把经典原著融入课堂教学。事实上,青年大学生对经典原著有着天然的好奇心。《原理》课教材内容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其基本概念、原理以及方法论在原著中都有经典的阐述。对照教学内容精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相关章节,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去认真研读,有助于拓展学生的视野和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教学的吸引力,使之在更加深入透彻地理解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一方面,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精心准备教案,把每个章节的内容和相关的原著中的精彩段落匹配好,制成课件,结合原著原文讲授,使理论的呈现更加鲜活生动。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将全班学生划分为若干读原著学习小组,通过小组之间的“比学赶超”促进学习。例如,在讲授“实践与认识”时,就可以精选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毛泽东的《实践论》来加深对重要知识点的理解。其中有的小组代表就围绕着“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畅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观点鲜明且富有感染力,让学生在品读经典过程中加深了对“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的精准把握。

把读经典原著纳入成绩考核。近年来,学校《原理》课将“品读马列经典”固化为面向全校学生的课堂活动,并将其纳入期中考试成绩。《原理》课教研室推选上百篇马列主义经典作家的经典篇章,要求学生从中选择一篇进行精读,并撰写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原创读书报告,作为期中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20%。尝试推行“品读马列经典”活动几年下来,大学生“品读马列经典”读书报告佳作不断。既有选读《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样契合大学生择业需要的,也有选读《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这样紧贴时代脉搏的;既有选读《为人民服务》这样短小精悍的,也有选读《资本论》这种大部头的……学生选择的广度、感悟的深度都印证了“品读马列经典”活动已经成效初显。

《原理》课与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深度融合之所以成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是决定因素,思政课教师的因势利导、守正创新更是不可或缺。同学们通过原汁原味地研读马列经典著作,深切感受到《原理》课的深度、高度和温度,对马克思主义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教师们通过组织大学生研读马列经典,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涵养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素养、提升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争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播者和践行者。

(作者系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课教研室主任)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