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世界母乳喂养周| 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妇产专家:半岁内提倡纯母乳喂养

时间:2021-08-04 09:1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周仑 报道:今年8月1日—7日是第30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保护母乳喂养,共同承担责任”。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怎样正确地进行母乳喂养?前天,记者就市民关心的母乳喂养问题请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王腊珍进行了解答。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

王腊珍介绍,婴幼儿喂养主要包括儿童从出生到3岁期间的母乳喂养、辅食添加、合理膳食和饮食行为培养。这一时期是生命最初1000天中的重要阶段,科学的、良好的喂养有利于促进儿童健康,为其一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母乳是婴儿的第一天然食品,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母乳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可以保护婴儿少患病,预防成年期代谢性疾病,并且吸吮能促进婴儿面颊部肌肉的发育。”王腊珍介绍,除了这些以外,母乳喂养经济、方便、省时、卫生,有助于婴儿达到最佳的生长发育及健康状态。早产儿、低体重儿更加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对母亲身体健康也有益处,可以促进产妇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和贫血;能够帮助妈妈恢复体形,降低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病几率。对于家庭来讲,母乳喂养能增进母婴感情和家庭和睦;对社会来讲,有利于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有助于小儿智能、社交能力发育。

半岁以内婴儿提倡纯母乳喂养

多大的婴儿适合用母乳喂养呢?王腊珍表示,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免疫活性物质和水分,能够满足0至6个月婴儿生长发育所需全部营养,任何配方奶、牛羊奶无法替代。6个月内的健康婴儿提倡纯母乳喂养,不需要添加水和其他食物。

母亲应当按需哺乳,每日8至10次以上,确保婴儿摄入足够乳汁。“要了解和识别婴儿咂嘴、吐舌、寻觅等进食信号,及时哺喂,不应等到婴儿饥饿哭闹时再哺喂。婴儿从出生开始,应当在医生指导下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800国际单位,促进生长发育。正常足月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一般不用补充钙剂。”她说。

王腊珍强调,特殊情形下的母乳喂养,应当听从医务人员指导。哺乳母亲患病时,应当及时咨询医务人员,了解疾病和用药对母乳喂养的影响,遵循医务人员意见,确定是否继续母乳喂养。母亲患一般感冒、腹泻时,乳汁中的特异抗体可以保护婴儿免于感染,母亲可坚持母乳喂养。婴儿发生腹泻,不需要禁食,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应当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补充体液,避免发生脱水。对于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和其他患病婴儿,应当听从医务人员指导,做到科学合理喂养。

半岁以后逐步添加辅食

6个月后,单一母乳喂养已不能完全满足婴儿生长发育需求,应当在继续母乳喂养基础上,引入其他营养丰富的食物。这一时期,婴儿进食能力日渐完善,是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机。此外,6个月前后也是婴儿行为发育的关键时期,添加辅食能够帮助婴儿逐步适应不同食物,促进味觉发育,锻炼咀嚼、吞咽和消化功能,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日后挑食和偏食。过早、过迟添加辅食,均会影响婴儿生长发育。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母乳喂养可持续至两岁及以上,保障婴幼儿获取足够的营养素和能量。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的婴儿,满6个月也要及时添辅食。

王腊珍提醒,添加辅食坚持由少量到多量、由一种到多种,引导婴儿逐步适应。添加辅食应从每日一次开始,尝试在一餐中以辅食替代部分母乳,逐步过渡到以单独一餐辅食替代一次母乳。添加辅食还应当从单一食物开始,每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逐次引入。开始可选择含铁丰富的泥糊状食物,每次喂食1小勺,逐渐加量。父母和养育人要耐心鼓励婴儿尝试新的食物,留意观察婴儿反应。有的婴儿很快接受新的食物,有的则需要多次尝试。待婴儿2—3日习惯一种新食物口味后,再添加另外一种,逐步刺激味觉发育。引入新食物1—2日内,婴儿若出现皮疹、腹泻、呕吐等轻微不适,应当暂停添加,待症状好转后再次尝试小量喂食。若仍出现不适或症状严重,应当及时就医。

6个月至2岁婴幼儿生长发育迅速,营养和能量需求高。这个阶段婴幼儿胃容量有限,因此辅食质地需要保持足够稠度。与婴幼儿的咀嚼、吞咽能力相适应,婴幼儿的辅食应当从泥糊状逐步过渡到团块状固体食物。婴儿6个月之后添加泥糊状食物,9个月过渡到带小颗粒的稠粥、烂面、肉末、碎菜等,10—12个月食物应当更稠,并可以尝试块状食物。1岁以后吃软烂饭,2岁左右接近家庭日常饮食。

初乳具有营养免疫双重作用

初乳是分娩后一周内分泌的乳汁,颜色淡黄色、黏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初乳分泌量虽然少,但对正常婴儿来说是足够了。有些妈妈认为初乳量少,且颜色不好,就弃之不用,这是错误的。初乳中含有大量的抗体和白细胞,是新生儿抵抗各种疾病的保护伞,它还含有新生儿不可缺少的铁、铜、锌等微量元素。初乳具有营养和免疫的双重作用,还能帮助孩子排出体内的胎粪、清洁肠道。

喂养姿势要正确

王腊珍介绍,母乳喂养的姿势也很重要。大致可分为4种喂养方法,分别是侧躺(足球)抱法、侧卧抱法、摇篮抱法及橄榄球抱姿

侧躺(足球)抱法,即让宝宝趴在身体一侧,用前臂支撑他的背,让颈和头枕在母亲的手上。如果母亲刚从剖宫产手术中恢复,那么这样是一个很合适的姿势,因为这样对伤口的压力很小。

侧卧抱法,即母亲可以在床上侧卧,让宝宝的脸朝向母亲,将宝宝的头枕在臂弯上,使宝宝的嘴和母亲乳头保持水平。用枕头支撑住后背。

摇篮抱法,即用手臂的肘关节内侧支撑住宝宝的头,使他的腹部紧贴住母亲的身体,用另一只手支撑乳房。因为乳房露出的部分很少,将它托出来哺乳的效果会更好。

橄榄球抱法,即橄榄球抱姿适用于那些吃奶有困难的宝宝,同时还可以有利于妈妈观察孩子,在孩子吃奶的时候可以调整宝宝的位置。步骤为让宝宝躺在一张较宽的椅子或者沙发上,将他置于手臂下,头部靠近你的胸部,用手指支撑着他的头部和肩膀。然后在孩子头部下面垫上一个枕头,让他的嘴能接触到你的乳头。

三孩政策来了,“大龄妈妈”备孕很重要

三孩政策来了,不少家庭跃跃欲试,尤其是35岁以上的“大龄妈妈”对三孩有点想要又顾虑重重。她们担心随着年龄的增加,怀孕生产的风险也在增加。

王腊珍说,并不是35岁以上的女性就不适合生育,在充分检查确定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正常孕育。“备产妇女要先到正规的医院做好相关检查,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是否适合再次生育。如适合再次生育,尤其是高龄产妇要做好科学备孕和孕期检查,提高优孕优生优育率。”

王腊珍建议,在怀孕时机的选择上要慎重。如果是剖宫产,两胎的间隔时间不要短于两年,最短不可以在18个月内;顺产应该等到全身机能恢复后备孕三孩。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