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是擂台赛,也是接力赛——竹房城镇带兴起卫浴产业带

时间:2021-08-04 08:0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是擂台赛,也是接力赛——

竹房城镇带兴起卫浴产业带

眼下,竹山县宝丰卫浴产业园正开展40天的就业技能培训,150余名农村劳动力参加。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杜达巍 张华魁

湖北浴尚厨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铁民,是房县的“招商大使”。他从2000年进入卫浴行业,在广东深圳、江门开过厂,交际广泛,2018年落户房县后,招揽了不少同行来考察、投资。

局面在去年发生变化。相邻的竹山县发力卫浴产业,出台优惠政策,兴建宝丰卫浴产业园。“朋友来了,以前只看房县,现在又多了一个选择。”向铁民说,两县在招商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都加大力度,他的一些朋友去了竹山。

企业欢迎这样的竞争。但对于区域产业发展来说,光有竞争,却还不够。

房县:起步早,链条全

“招工难、房租贵、限电,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谈起以前在广东江门办厂,向铁民倒了不少苦水。

针对这些痛点,房县出台系列政策:对落户企业免3年房租;对自建厂房的企业,建设类费用按最低标准收取;对新购置设备的企业进行奖补,并在担保融资、员工培训、物流运输等方面给予补贴;对优质企业实行“一企一策”,落实帮办代办服务,帮助解决用水、用电、用气、用工、融资等。

2018年8月,浴尚厨卫签约,仅一个月,房县完成厂房标准化改造,协助招工50余人。当年底,浴尚厨卫的精密铸造和智能制造项目投产,拥有精铸、机加、制管、抛光、成品组装、产品检测等一套完整工序,产品涵盖不锈钢龙头、花洒、小水嘴、角阀、毛巾架、地漏等。

去年,浴尚厨卫实现产值8000万元,今年上半年6000多万元。向铁民介绍,公司和九牧卫浴签订合作协议,“订单做不完”。

距离浴尚厨卫不远,湖北德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进行自动化生产线的最后调试。这家公司引进先进机床,专业加工卫浴铸件,补齐房县卫浴产业精铸件加工能力不足的短板。

“浴尚厨卫处于产业链条的前端,对下游企业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培育得好,可以成为产业链‘链主’。”房县科经局副局长杨韬介绍,该县注重产业链整体布局,利用浴尚厨卫、蒂芙尼厨卫等核心企业的吸附力,初步构建起精铸、冷镦、重力浇铸等全源头,不锈钢、塑钢等多品类产品的产业链,形成集聚效应。

目前,房县有33家卫浴企业落户,其中24家投产。2020年,实现产值6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4.5亿元。

竹山:拼政策,拼服务

4月招商,5月签约,6月投产……回忆去年卫浴产业园的建设,竹山县宝丰镇经济办公室主任柯志高满是自豪。

当时,沿海地区卫浴企业接踵而至,倒逼产业园建设一次次提速。“40天,建起9栋厂房,4万多平方米。”柯志高介绍,产业园占地500亩,项目一期建成后,12家企业投产;项目二期,建设标准化厂房13栋,短短58天,水电路全部配套到位,17家企业投产;三期正在建设,预计再吸纳30家企业进驻。

竹山发展卫浴产业,较房县晚了大约2年。现在,全县签约卫浴企业86家,投产47家,截至6月底,实现产值4.34亿元。

秘诀何在?

该县实行重资产招商,企业“拎包入住”;对新购置设备的企业给予补贴,一次到位;出台“企业投产18个月内进规免收5年房租”“企业上缴税收地方留存部分的50%连续3年返还企业”等优惠政策。

除了拼政策,还要拼服务。

宝丰镇有6万人口,加上临近的溢水、擂鼓、文峰等乡镇,可以提供充足劳动力。在政府协调下,一个村对接一个企业,政府出资培训,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7月下旬,竹山县召开银企对接会,县农行、农商行等4家银行为巨科铜业、欧洁佳、丰泉铜业等11家卫浴企业授信1400万元。

“用工和融资,是企业落地后面临的两大共性问题。把这两个问题解决好了,才能真正实现‘引得进、能发展’。”副县长肖旭说。

湖北重坤机械公司原在浙江台州,这次是“搬家式”转移。负责人郑新水说,若在台州扩大生产,建厂房要投资,还要时间,招工更是大问题,“在竹山,这些都不用操心,我们只管生产。”

携手:协同化、差异化

一个稳扎稳打,一个奋起直追。竞争,让房县、竹山的卫浴产业快速发展壮大,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去年,十堰市县域经济办做过一次调研。调研报告指出,两县推出系列优惠政策,招商作用明显,但也对地方财政产生影响。以竹山县为例,政府投资30亿元打造产业园,前期投资较大;按50家企业落户计算,设备补贴可能超过2亿元;以3年内该县卫浴产业产值达到30亿元计算,免税政策完全兑现预计减少地方税收6000万元。

报告建议,从市级层面完善招商政策,在厂房招租、土地价格、地方税收减免等方面协调各地保持基本一致,避免恶性竞争。

竹山县卫浴产业办刚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卫浴汽配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讨论稿)》也提到,招商要选准业主,“既要引进,也不盲目,宁缺毋滥,追求实效”;同时,要集中有限资金,对符合奖补政策的企业“精准兑现”。

产业布局上,两县协作空间更加广阔。“卫浴产业链有十多个生产环节。房县有源头企业,竹山卫浴企业多以加工为主,应当差异化发展,实现互通、互补。”十堰市县域经济办主任赵晓汇说。

企业间的合作早已开始。

浴尚厨卫的展厅里,有150余种产品,其中约100种出自该公司,还有50多种产品由竹山企业生产。该公司从大约20家企业回收边角料,其中一半在竹山;边角料回炉熔炼、制成龙头后,分包给8家企业打磨抛光,其中3家在房县,5家在竹山。

巨科铜业正在宝丰卫浴产业园建设行业重点实验室。总经理高原介绍,实验室今年建成,明年申请国家实验室,为企业提供产品认证服务,可以覆盖整个园区,包括房县同行业。

“政府协同、引导,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建立产供销一体的发展模式。这样,依托‘竹房城镇带’,完全可以打造一条‘竹房卫浴产业带’。”赵晓汇说。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