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党建引领推动医共体高质量发展 ——郧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探索“党建+”促发展纪略

时间:2021-08-02 15:1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程修兵 报道:7月21日,随着医共体“党建大讲堂”第二期培训班正式开班,郧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建引领医院发展又向更深处推进了一步。两期大讲堂共开讲16节课程,来自郧西县县委党校、纪委、机关工委、太和医院、医共体总院的讲师们深入浅出的为学员们讲授了党务工作流程、党的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医院行政管理工作技能、财务工作要点、如何做好科主任、医院运营管理、绩效管理等课程。来自医共体13个党支部的支委、党建办主任、院长、副院长、科室主任等共计800余人次参加培训。这是郧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党委以党建引领推进医共体发展的又一务实创举。

郧西县于2019年在全市首创成立了医共体党委,党委领导下的县人民医院医共体,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以10家乡镇卫生院为龙身,以163个村卫生室为足,组建成一个以实现区域大健康为目标的医疗共同体。本来是独立的个体,如何变成共同体?不仅要实现“共身”,而且要促进“共心”。怎么把试点变成样板?进而实现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共建、共享、共赢”的医疗服务新格局,对郧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来说,是个全新的课题,也是个摆在眼前急需解决的新难题。

两年来,郧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深刻领会上级“医改”精神实质,坚守“杏林初心”,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探索“党建+”聚力模式,实现党建聚魂、医心向党,同频聚力,破解了新时代城乡医疗同步发展的瓶颈,助推城乡医疗服务同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

党建+“科学管理”,建立“机制

舞龙看龙头,党建看总院。郧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始终旗帜鲜明地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郧西县人民医院作为医共体总院,坚持实行党总支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总支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构建党建与业务管理深度融合工作机制,实现了凝心聚力,促进党建与业务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两年来,总院在党建引领下,成功创建“二甲”医院,通过了市级公立医院巡查、县委政治巡察,率先在全省推行县级医院综合改革。

龙头飞动,龙身如何摆?郧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成立以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实行集中统一的科学管理,这是建立医院共同体的机制保障。

医共体成立伊始,便组建了党委办公室、理事会办公室、医疗、人事、财务、信息、健康管理和后勤服务等“两办六中心”的常设管理与服务办事机构。制定了医共体章程、管理办法、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管理规定、办事机构工作方案、绩效考核办法、考核细则、分院发展鼓励办法等。严格按照“六统一”的要求,推进统一人员管理、统一资源利用、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品管理、统一绩效考核、统一党建管理。同时,还建立了总院领导包联分院工作制度和质控督查工作制度等。

2020年,医共体党委严格按照标准认真组织考核,年底兑现分院帮扶资金近百万元。2021年7月中旬,医共体管理部门已经完成了上半年的巡回质控和督查考核工作,并召开了党委会、理事会,通报了半年工作存在的问题,就党建、医疗、疫情防控、财经管理进行了重点点评和整改要求。

党建+“队伍建设”打造“人才共同体”

人才是医院发展的基本,是新技术、新业务的载体,更好的人才激励机制能够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郧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在党委的领导下,创新用人管人机制,不断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总院在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下,灵活采用选聘方式,坚持点对点做工作,消除一切顾虑,引进医院急缺的人才,确保来院上岗;凡是推荐的后备人才,党委会指派领导班子定点包联培养,帮助其快速成长。同时,推进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面落实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机制。

对分院人才建设,医共体党委也十分重视,一方面,在现有人事制度机制下,敢于担当,为分院临时用人给予批准,在程序监管下,确保分院有人用、能用人。另一方面,实行总院、分院人才双向流动,采取派一批,带一批的模式,每年从总院派出一批分院急需的专家到分院坐诊,通过传帮带,提升分院人才水平。另一方面,每年计划从分院抽调一批到总院挂职跟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2021年3月15日,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根据夹河分院需求,下派7名专家常驻分院开展医疗服务工作。分院轮番抽调了5批次10余人来总院培训学习。正是这样不拘一格的选才、用才、育才,实现了人才的良性发展,建立起人才发展、培养的共同体,使医共体总院的综合能力逐渐走到了全市、全省可持续发展的前列,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县级医院500强名单,多家分院也顺利通过省市级优质服务基层行的验收,达标升级。

党建+医疗业务”构建“服务共同体”

总院业务强,才能带动分院业务发展。为加强医疗业务能力建设,医共体总院在党委的领导和精心谋划下,提出“品牌兴院”战略,对医疗业务建设提出“外联,内培”的发展思路。

外联,即向上联,向优势资源靠近,向医疗强者借力。总院先后与市太和医院、人民医院合作开展医疗业务,2020年与太和医院签订管理人才代培协议,与人民医院签订学科对口帮扶协议,通过“互联网+医疗”,与上级医院开展医疗业务协作。2020年10月,总院又与湖北省协和医院正式签订协议,协和医院将在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远程会诊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支持措施,此次“牵手”为郧西人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家级医院的技术服务提供了强力支撑。

在协和医院的支持下,总院坚持学科建设推动医院发展。按照国家MDT建设的要求,精心准备,一举通过了国家级胸痛中心的验收,通过了省级卒中中心的验收。同时,积极成立了创伤中心、危急重症会诊中心等多个MDT小组,协同解决群众疑难问题,截止到7月中旬,总医院3至4级手术占比提升了12.3%。

自2019年开始,医共体总院党委坚持“一主两翼”的发展策略,大力支持上津和夹河分院的医疗业务能力建设。此前,总院安排专家定期到上津等分院坐诊。今年,又安排专业人员常驻夹河分院,通过“师带徒”、技术指导、手术示教、学术讲座、教学查房、新技术使用等方式,帮扶他们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2021年以来,夹河分院创历史的开展了3至4级手术10余台,开展了糖尿病的胰岛素泵治疗和康复科的建科工作等。

分院在医共体党委的倾力支持下,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病人满意度得到提升,职工待遇明显改善,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增强,医共体发展的目标逐步实现。

党建+人文关怀创建“认知共同体”

人文关怀,鼓舞人心;人文关怀,凝心聚力。

2020年,郧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决定新建“杏林活动室”,经过调研后决定投资80余万元,在医院住宅小区一楼,购置专门场地,配置相应设施,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医院建立了8个兴趣活动小组,瑜伽组、太极拳组、跑步组、乒乓球组、羽毛球组等,每个小组工会全力支持,领导带头参入,着力营造出健康向上的业余生活风气。

2021年初,医共体党委从解决职工吃饭问题入手,体现党委的人文关心,决定改造升级“杏林餐厅”,把职工食堂外包给有实力的餐饮经营者,并拿出优惠措施,支持他们为职工提供优美环境、优质饭菜和优良服务。

5月初,医院食堂全新对职工开放,医院职工感叹,工作压力大,加班是常态,以后想吃美味,下楼就到,价格实惠,环境又好。乡镇分院职工到总院工作学习,不用到街道上去,可以上“自家餐厅”了。广大职工在辛勤工作之余,感受到单位的关怀、生活的幸福,满足了职工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

2021年护士节,医共体党委创新方式,把节日表彰、才艺展示等放在夹河分院进行,激发了各个分院积极参入、展现风采的热情。在“七一”建党百年的表彰大会上,总院党委一次性集中表彰了分院20多名先进党员和先进党务工作者,让分院的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郧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用事实说话,把医共体看成一家人,切实做到“1+10=1”,实现了生活与共,幸福如共,人文与共,工作与共的发展模式,在医院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同频共振、共谋未来。

党建+医疗改革构建“发展共同体”

医共体本身就是“医改”的成果。两年来,郧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不断响应“医改”政策,顺应“医改”大势,搭乘“医改”快车,做好“党建+医改”这篇大文章。

之前,郧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三大远程诊断中心”建设及发展应用,极大地促进了乡村卫生院业务发展,大大方便了城乡居民就医,每年仅乡村群众进程就医的路费就省去近百万元,实实在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此举三次上湖北卫视并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要求在全省推广。

今年,医共体党委又作出重大决策,延伸“远程心电中心”触角到村级,把医疗惠民的蛋糕进一步做精做大。计划再投资百余万元,把心电远程诊断网络扩建到各村卫生室,让偏远患者在第一时间完成心电图诊断,有效解决胸痛问题,为农村的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建成“绿色通道”,打造农村心电诊断“五公里救治圈”。

对此,广大村医举双手赞称。在医共体党委的前期调研时,多名村医反映,要是早点安装好心电图诊断网络,他们村的几个人都不会因为延误治疗时间救不过来了。下一步,医共体将对村医进行规范培训,安装网络和设备。此举不仅能提高村民的健康保障水平,还能提高村医的收入水平。

2018年,“四位一体”医保结算方式改革极大地便利了群众;2019年,DRG支付方式改革作为全市的样板,走在前列。今年,郧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在医保部门的支持下,又积极争取成为了DIP支付方式改革的试点,率先推动新一轮的支付方式改革。为此,总院抽调专人参加医保局组建的工作专班,全面掌握和熟悉政策,深度参入方案编制起草;同时还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具体落实改革工作。

目前,医共体不仅在总院内开展了20余场次的培训,还对分院进行了2场次的集中培训和多次点对点的指导,并支持分院选送专人到总院病案室进修学习,以提高病案的编码质量,为医保支付结算工作打好基础。

党建+“作风建设”,打造“共同体

抓党风、带政风、促行风,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打造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是医共体党委的重点工作。

2020年以来,在定期党建工作巡回督查中,党委要求做到“三个一”:

开讲一堂廉政党课。党委委员下去前,结合政治形势、结合行业特点、结合上级要求做好备课,通过廉政党课提醒分院关注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帮助他们分析形势、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党委结合行业实际,制定了党委委员与分院支部书记、院长廉政谈话制度,不断强化廉洁法纪教育,并针对本行业易于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部位,要求各分院拿出风险岗位清单和管理措施,真正做到用制度规定管权、管事、管人。

开出一张问题清单。党委委员在分院巡回督查中,需要深入实际,分别座谈,尽力了解分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拿出问题清单,分院针对问题进行阶段整改销号。

同时,总院党委还要求分院各支部经常开展爱岗敬业和廉洁自律的职业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丰富日常教育形式,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党建引领党风廉政建设。

百年芳华,卓越未央。郧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党委书记王传成表示,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开创“党建+”工作模式,是医共体开新局、谋新篇、共创业、同发展的主要抓手,虽然做出点成绩,但离党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雄关漫道真如铁,党建永远在路上,医共体建设任重道远。医共体党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将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铆足新干劲,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装上动力更加强劲的“红色引擎”,让医共体这个新事物迸发活力,为乡村振兴贡献郧医人的力量。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