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潮头观澜丨乡村之变 中国之路

时间:2021-08-25 19:08    来源:央视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国内考察中,有7次深入农村调研。8月24日下午,正在河北承德考察的总书记来到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围绕乡村振兴等实地调研。滦河北岸的这个村庄,是我国乡村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也折射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00:00/04:09   潮头观澜08251

△点击收听本期《潮头观澜》音频版

 历史性转移: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农村地区始终是他关注的重点。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总书记就冒着严寒,前往河北省阜平县的骆驼湾村、顾家台村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随后的8年多时间里,总书记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率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消除绝对贫困,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骆驼湾村近年来发展民宿旅游新业态,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不足千元,提高到如今过万元。这是骆驼湾村2012年与2019年的村貌对比图。(资料图)

在今年2月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今年以来,习近平每次到地方考察,都会谈及“乡村振兴”。这次到大贵口村,是总书记针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又一次调研和督导。

 关键性选择:富民产业 因地制宜 

乡村振兴,产业要旺。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不仅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今年以来,从贵州的苗绣到武夷山的茶产业,从沙县小吃、柳州螺蛳粉到青海的加牙藏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着这些富民产业,思考着产业振兴这件大事。

总书记这次考察的大贵口村,依托莲花山等自然资源,发挥城市近郊优势,发展起了旅游产业、现代都市农业。目前,村里建有农业温室大棚303个,培育休闲采摘、观光体验、农业研学等新业态,带动户均年增收约5万元。得益于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民宿产业等进一步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大贵口村的“山谷市集”是当地产业融合的一个窗口。“山谷市集”整合了当地农业企业、合作社特色农副产品近百种产品,通过“实体+电商”销售模式,推进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山谷市集”展厅一隅(总台央视记者李辉拍摄)

在今年以来的考察途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大贵口村走的正是这条富民之路。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其中,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是老百姓基本的需求,也是总书记深深的牵挂。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变,采取派驻、巡诊等方式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随着医疗卫生等资源不断向农村倾斜,城乡间公共服务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承德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卫生室内,药剂师正在配药。(总台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总书记这次考察的大贵口村,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近几年通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完成了路面硬化、墙面美化、村庄绿化,无害化厕所、洁净取暖成为村民的标配。

本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今天的中国已经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也必将在新征程上继续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