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78)红色济南的星火传承

时间:2021-08-12 09:3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1921年6月底,两位青年学生从山东济南出发前往上海,此行成为他们一生最重要的一次出行。

这两位青年学生,一位叫王尽美,一位叫邓恩铭。

这次会议的发端还要往前推到1920年8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这个月在上海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的通称。

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决议函约各地社会主义分子组织支部。陈独秀函约山东进步知识分子王乐平,在济南组织共产党组织。王乐平则把这一任务交给了王尽美、邓恩铭。

01

一大代表的生命火炬

五四运动期间,王尽美和邓恩铭分别在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山东省立第一中学读书。两人都是本校学生运动组织者,积极参加集会、游行,志趣相投,一起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1年春,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第一批成员有王尽美、邓恩铭、王翔千等,这也让济南成为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六个城市之一,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共有12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这时,王尽美23岁、邓恩铭只有20岁。

中共一大闭幕以后,王尽美、邓恩铭回到山东,一直领导着山东地区党的工作。

由于工作繁忙,生活不规律,王尽美积劳成疾感染了肺结核病。1925年8月19日,王尽美病逝于青岛,时年只有27岁。

邓恩铭是贵州荔波人,水族,是参加一大的代表中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  

1927年8月,邓恩铭担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1929年1月9日,由于叛徒的出卖,邓恩铭被捕,这是他第三次被捕。1931年4月5日,在济南纬八路侯家大院刑场,邓恩铭高唱《国际歌》,慷慨就义。

▲20世纪80年代末的济南。胡明 摄  

02

革命热土的精神底色

现在的济南市区里,还保留着多处和王尽美、邓恩铭有关的革命文物和遗址,如“中共山东省委秘书处旧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济南地方团成立会址”“大槐树机厂工会旧址”等。这些文物遗址都被列入了今年初颁布的《济南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济南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有87处之多,充分显示出这座走出了两位一大代表的城市,是一片红色文化深厚的革命热土。

王尽美、邓恩铭在济南这座红色城市中播下了革命的火种,而后来的济南战役、莱芜战役、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等革命斗争历史和事件,更给这座千年古城留下了宝贵而丰富的红色文化财富。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出台了《济南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意见》,完成一大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推出“英雄济南”红色旅游线路,建成大峰山等一批党性教育基地,切实发挥好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讲好济南革命文物、文化故事,让“红色”成为泉城济南最鲜明的精神底色。

03

高歌奋进的省会动力

济南这片革命热土,正在酝酿着又一场时代巨变,正在向“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目标迈进。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把济南推到了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最前沿。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更是把济南放在了国家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的战略高度、全局角度、生态维度,来审视、定位和谋划,这是国家给济南提出的最新战略定位、最新战略布局和最新发展目标。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近日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济南站在新起点,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极为关键的五年。济南市将坚定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办好民生事业,积极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确保到2025年,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取得显著成果,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实现新跨越。

▲济南新貌。王章华 摄 

短评

接续奋斗,泉咏新时代

100年前,泉城济南这座革命历史名城,走出两位中共“一大”代表,成为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六个城市之一。从那时起到现在,济南始终是一座具有革命斗争精神,敢于挑战、敢于奋斗的红色之城。

当下的济南,正在以一种新的奋斗姿态,走在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道路上。面对新目标,济南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高效能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新时代新济南志向远大,“大强美富通”必将成为红色泉城的新标签!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