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新网评:美国勇夺8个“全球第一”,原因是什么?

时间:2021-08-10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中新网评:美国勇夺8个“全球第一”,原因是什么?    

作者 张国

痴迷于各类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在中国相关智库9日发布的《“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上勇夺8个全球第一:美国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全球第一政治甩锅国、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国、全球第一货币滥发国、全球第一疫期动荡国、全球第一虚假信息国、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义国。究其原因,就是美国统治精英心中私利太多、为民着想太少。

这份报告从“为党争不为生命”“反科学反常识”“制度失灵使疫情难控”“疫情加剧社会撕裂”“肆意破坏全球抗疫”5个部分出发,驳斥了彭博社关于“美国抗疫全球第一”排名的荒谬性,实际上也揭露了美国抗疫失败的真相。

无论是自身抗疫失败,还是搞新冠病毒溯源恐怖主义,抑或滥发美元收割全球民众的劳动果实,其核心特点就是“利国利民的不干,损人利己的皆为。”

在国内,美国现有制度格局导致政治利益高于民众生命,于是我们看到,党政,联邦及地方权力斗争,行政、立法和司法等部门之间的斗争层出不穷,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可悲的是,无论是谁上台演,都是同一出戏,都没有将美国民众的生命健康当成是至高追求。在病毒与人祸的双重作用下,美国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高居世界第一。美国已有60多万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殒命,美国流行病学家威廉·福格认为,“这是一场屠杀”!或许这也是一场找不到直接具形元凶的谋杀。

在国际上,美国依旧企图依靠自己的霸权力量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无论是将疫情责任甩锅他国,还是肆意印发美元输出通胀,无不是以邻为壑的短视之举。这也是美国的国家特色使然:当大资本家、大财团盘踞在美国政治经济体制中的顶端,那么它必然要超越国界,将自己的吸血口器伸进国内外各个领域。就算全人类都深受疫情之苦时,它并不会停下自我扩张之路,反而绞尽脑汁给自己找合理性解释,大有“薪不尽,火不灭”的态势。美国总统拜登自赢得大选以来,曾多次向国际社会宣布“美国回来了”。国际社会发现,回来的还是那一个口惠而实不至、胡乱作为、善于搅浑水的美国。

美国既得利益者向来宣称“民主、自由、人权”是核心价值。但如果不认真抗疫,这些价值对身体羸弱的病人、病怏怏的社会而言又有何实在意义?更有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前总统林肯宣扬的“民有、民治和民享”曾令众人追寻。但是时移势易,普罗大众的身影已经在这里消失不见,精英团体真正成了“民有、民治和民享”中的三个“民”,令人唏嘘。

就算是在当下,在美国的舆论宣传中,民众的地位也不可谓不高。可在实际生活里,民众或只有在投票时才有价值,在疫情中则更是一落千丈,连基本生命健康权都得不到保障。说到底,美国的精英团体既不是来自于民众,最后也不会回到民众中去。民众,永远是他们的手段,几乎不会是他们的目的。

求仁得仁。热衷“世界第一”名号的美国政客,想必不会因获得这8个全球第一而恼怒。问题既然客观存在,筹谋改变便是至善,是谓知耻而后勇。俗话说,“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一个国家就好似一座楼,而民众就是这座楼坚实的地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美国是时候体悟这种智慧了。(完)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