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惊悚!这里成“厄运之岛”,美国脱不了干系!

时间:2021-08-10 15:59    来源:环球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惊悚!这里成“厄运之岛”,美国脱不了干系!

编者的话:海地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第一个宣布独立的国家,但不幸的是,这个小国“离上帝太远,离美国太近”。海地总统莫伊兹7月7日凌晨在家中遇刺身亡,让这个“厄运小岛国”的未来局势显得更为混乱。目前的调查显示,实施刺杀的武装团伙中有哥伦比亚人,也有海地裔美国人,而相关嫌疑人有的曾为美国强力部门工作,有的背后还有美国企业的支持。海地政府日前已请求联合国成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就莫伊兹遇刺案展开国际调查。尽管拜登政府急于撇清美国与海地总统遇刺之间的关系,但拉美一些国家以及俄罗斯、西班牙等国的舆论认为,美国在拉美国家有颠覆他国政权的黑历史,最近美国政府对莫伊兹和海地这个“负资产”又多次流露出不满情绪,国际社会有理由相信奉行“门罗主义”的美国很可能就是这次刺杀事件的幕后黑手。墨西哥总统近日更是公开表示,美国从未停止过对拉美独立国家进行“公开或秘密的行动”。

“有美国公民卷入刺杀事件一点也不奇怪”

海地政府8月初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请求联合国就莫伊兹遇刺案成立“国际调查委员会”。海地官方在信中表示,在莫伊兹住所发生的袭击事件是一起国际罪行,有外国人参与了策划、资助和实施。

海地总统莫伊兹和其夫人玛蒂娜·莫伊兹

西班牙《理性报》近日以“莫伊兹遇害:在美国支持下将海地从地狱中拯救出来的一项使命”为题报道说,随着对莫伊兹遇刺案的调查深入,美方参与的背景越来越显现,特别是“因涉嫌煽动犯罪而被捕的人”是居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地裔医生萨农,其他一些被拘留的嫌疑人还可能为美国缉毒局甚至联邦调查局工作。

西班牙媒体的报道还称,美联社从萨农的一位朋友处获悉,“有人声称代表美国国务院和司法部与萨农接洽过,希望让他成为海地总统”。萨农以为相关计划只是为了控制莫伊兹,如果知道会杀死莫伊兹,他是不会参与(刺杀行动)的。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还说:“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这应该是一项将海地从地狱中拯救出来的使命。”美国缉毒局已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证实,目前被抓捕的嫌疑人中至少有一人曾是缉毒局“秘密线人”。

海地总统遇刺后,俄罗斯媒体和学者发表了很多针对美国的看法。俄新社以“为什么美国人杀死海地总统”为题刊文分析说,“有美国公民卷入刺杀事件一点也不奇怪”。自1934年美国人从海地撤军以来,该国所有领导人都受到华盛顿的严密监视,莫伊兹被刺杀美国不可能不知道。文章认为,海地总统的悲惨命运对那些以低价向华盛顿出售自己独立主权的国家领导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警示。海地悲剧国家的命运一时也无法改变。一个多世纪以来,海地一直处于美国的影响范围内,其经济已被摧毁,国家无法实行独立的政策。海地成为世界上最为贫穷和混乱的国家,美国应负有直接责任。

俄罗斯政治学家亚历山大·古塞夫认为,美国情报部门可能“插手”除掉莫伊兹。因为莫伊兹对华盛顿来说是一个“不舒服”的领导人,所以决定用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他表示,在世界任何地方,美国都煽阴风点鬼火。据俄媒报道,哥伦比亚贩毒集团与海地利益集团之间存在长期合作关系,美国消费的所有毒品中约有15%通过海地供应,“莫伊兹暗示有可能高调揭露针对美国的贩毒活动,此举引起美国有关方面的不满”。

此外,莫伊兹2017年正式上台时,正赶上特朗普入主白宫。特朗普任期内支持莫伊兹的原因是后者反对委内瑞拉的马杜罗政权。但莫伊兹自身在国内的政治地位并不稳固。今年1月初,海地反对派声称按照宪法,莫伊兹应当于2月7日下台,并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莫伊兹不顾国内的反对之声,于2月初公布新宪法草案。有俄罗斯媒体分析认为,莫伊兹此举同样引起了美国的不满。

有英国媒体分析说,莫伊兹执政以来,没有改变海地长期混乱的局面,美国越来越把海地看成是“后院负资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中国拉美学会常务理事王友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海地成为国际社会眼中的“失败国家”后,美国认为其对海地的援助打了水漂,因此对海地政府颇为失望。

美国的“门罗主义”和“后院思维”

“海地总统莫伊兹遇刺与美国难脱干系!”莫伊兹遇刺已过去一个月,相关调查还在进行中,但很多国际学者近日都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刺杀案还没有水落石出,但从目前各方报道来看,海地总统遇刺事件和美国存在一定联系。他注意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近日所说,“莫伊兹遇刺与美国不满其和中国就供应新冠疫苗问题开展谈判有关”。还有俄媒分析说,美国一直干涉那些与台湾当局保持所谓“外交关系”的拉美国家制定外交政策。从俄罗斯搜集情报的能力和扎哈罗娃的身份来看,李海东认为这些说法存在一定可能。如果莫伊兹有希望和中国大陆加强接触的做法,显然与美国一直试图在拉美国家扩大台湾存在感的政治目标相冲突。

俄罗斯政治学家叶夫根尼·萨塔诺夫斯基表示,美国在拉美奉行“门罗主义”,据此可以随意采取行动:入侵他国领土、推翻他国政权,甚至杀死他国现任领导人。此次海地总统又一次倒在美国手中,这同此前的巴拿马和格林纳达的情况也完全相同。李海东同样认为,美国干涉拉美国家内政属于典型的“后院思维”,美国自诩为拉美国家的“老大哥”,认为自己有义务和责任去监管这些“小兄弟”,“帝国思维”一点也没有变。

王友明认为,美国五角大楼日前已证实,一些涉嫌暗杀莫伊兹而被捕的前哥伦比亚军人接受过美国军事训练,因此这次刺杀行动是美国政府层面还是个人行为尚不好说。在王友明看来,更重要的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分析,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海地是美国“后院”的事实从未改变,而“后院”里的一举一动都在美国掌控之中。打着“民主、人权”旗号的美国总是试图插手他国内政和颠覆反美政权。随着左翼势力在拉美国家重新壮大,美国可能会对自己的“后院”加大投入,今后还会采取更多措施实施干预。

王友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尽管目标一致,但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干涉他国内政时采取的手段存在一定区别:共和党更擅长使用“阳谋”,如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干预就是赤裸裸的,通过成立一系列机构公开支持委内瑞拉反对党以武力暴动等形式推翻马杜罗政权;而民主党更倾向于使用“颜色革命”,通过舆论造势、资金支持、培训人员等惯用伎俩干涉他国内政。

俄联邦新闻通讯社认为,美国情报部门是7月份海地总统遭暗杀和古巴发生动乱的幕后黑手。莫伊兹年初就已意识到华盛顿正试图将他赶下台,那些谋杀莫伊兹的幕后势力事后立即要求美国向海地派兵。但拜登政府第一时间以“正从阿富汗撤军”为由表示没有出兵打算。当美媒自己报道“刺杀案嫌犯自称是美国缉毒局特工”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急忙出面澄清,坚称相关报道是“完全错误的”。王友明认为,拜登政府急于撇清美国与海地总统遇刺案有关符合民主党的一贯做法。在拜登政府看来,他们无需向海地派兵:首先,如果派兵,反而坐实各方对美国参与刺杀事件的猜测,美国不可能干这样的傻事;其次,除了派兵,美国认为还有其他方式让海地处于自己的掌控范围之内。

美国的颠覆套路,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在美国占领海地的又一个周年纪念日,海地人民反对美国再次延长对我们国家的干预”。7月28日,在社交网络上,来自拉美国家的学者劳塔罗·里瓦拉这样表示。当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有大批民众举行游行活动,铭记美国干预海地106周年,希望国家厄运早日摆脱。海地捍卫人权公共律师事务所总经理马里奥·约瑟夫表示,外国势力必须停止干涉海地内政,应支持海地人民与海地领导人选择的发展道路。

海地总统莫伊兹遇刺后,和平人士在美国国务院门外集会,打出“美国,滚出海地”等标语,反对美国对海地内政的干预。

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报道,7月28日在海地被人们视为美国首次军事占领的开始日,在1915年到1934年的19年时间里,美国军事占领造成当地近3万人死亡。对美国侵占海地的这段黑历史,美国历史学家彼得·詹姆斯·哈得逊2013年曾表示:“美国政府表面上说占领海地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但占领期间美国并没有实现建造基础设施、扩大教育或稳定局势的任何既定目标,镇压性暴力行为成为美国唯一的目的和逻辑。”

很多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也对美国的长期干预表示强烈不满。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日前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21次外长会议上呼吁拉美国家团结起来与美国对话,反对美国的干涉、制裁、排他主义和封锁。洛佩斯在讲话中谴责说:“华盛顿从未停止过对位于格兰德河(墨西哥和美国的界河)以南的独立国家进行公开或秘密的行动。”

俄罗斯科学院安全中心专家康斯坦丁·布洛欣近日在“政治俄罗斯”网撰文,分析了美国干预他国的常用套路。布洛欣说,海地总统莫伊兹遭暗杀可以与美国多次企图消灭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相提并论。此外,1989年美国曾武装入侵巴拿马,扶植新的亲美政府,派军队占领了这个中美洲国家,把当时的统治者诺列加带到美国受审。除了把目标锁定一国领导人外,美国还经常直接出兵干预。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于1961年支持雇佣军入侵古巴,但遭到古巴军队的有力反击,雇佣军在猪湾被全部击溃。此外,美国还经常借助对一些地区组织的控制进行军事干预。支持政变、扶植代理人、煽动民众示威等也是美国对拉美国家政局进行干预的常用手段。古巴部分地区7月11日发生反政府游行活动,古巴政府随后出示相关证据,指出活动由美国政府直接插手,企图破坏古巴社会稳定。

另据外电报道,长期居住在美国的萨农接触过佛罗里达州一家保安公司,并从一家投资公司获得数十万美元的资金支持。两家涉案的美国公司情况比较复杂,不排除有美国强力部门的背景。特别是美国在干涉他国内政时,也惯用“安全承包商”与“国际投资公司”相组合的手段。西班牙《先锋报》赴佛罗里达州记者近日发出专题报道称,“美国迈阿密是破坏拉美国家政府稳定的准军事行动中心”。该报记者走访总部位于迈阿密的CTU安保公司,这家涉嫌雇哥伦比亚人和美国人参与暗杀海地总统莫伊兹的公司大门紧闭。查询CTU公司网站可以看出,该公司主要是提供军警装备,以及帮助培训拉美国家的安全部队,“但在海地,业务更为复杂”。

西班牙媒体还称,CTU并不是唯一参与各类阴谋的美国公司,“因监督很少,这意味着几乎没有什么‘透明度’的小公司就可以发起一场刺杀他国总统的行动”。而委内瑞拉媒体更是爆料说,该公司2018年曾试图用无人机暗杀马杜罗总统。哥伦比亚政府日前也表示,调查过程中已确认这家美国安保公司名下的信用卡曾为19名卷入刺杀海地总统案的哥伦比亚人购买从波哥大到圣多明各的机票。由此可见,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私人企业层面,美国插手他国内政的手段真的是无所不用其极,这足以让相关国家提高警惕。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