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74)抗战精神闪耀北国江城

时间:2021-08-06 08:3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白山黑水间,斑驳的遗址遗迹遗物,印证着东北抗联英雄们的家国情怀。

7月21日,吉林市的磐石市莲花山石虎沟整党整军地遗址,一块青色玉石上,“杨靖宇砥名地”6个烫金大字在艳阳下熠熠生辉,一批又一批参观者慕名前来。他们轻步踏入、细心观看、认真聆听……

吉林省吉林市,当年是东北抗联重要的根据地之一。在这里组建了党领导的第一支抗日武装;建立了党领导的第一块抗日游击根据地。

01

抗联烽火 舍身为国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和中共满洲省委连续发表了一系列宣言、决议等,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罪行和国民政府不抵抗行为,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抗日号召。500余名党团员响应党的召唤,从祖国各地奔赴抗日前线,成为最早投身到抗日战场的志士。

这其中,杨靖宇来自河南,周保中来自云南,魏拯民来自山西……他们抱定抗战必胜的信念,千里迢迢来到东北林海雪原,战斗在抗战前线,充分表现出共产党员听从党的召唤,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而舍身为国的高尚品德。

1932年11月,杨靖宇同志以满洲省委特派员的身份来到磐石,历经艰险找到了陷入抗战低潮的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此时的革命队伍受错误思想的影响,大部分队员情绪较为低落,消极、失望的阴霾笼罩在战士们的心头。杨靖宇在石虎沟修整期间与每一名干部、战士促膝长谈,征求意见,统一思想,最终提出了要建立和巩固磐石游击根据地,发展抗日武装,坚持抗日游击战争的正确斗争方向。

杨靖宇同志曾孙马铖明说:“太爷爷原名马尚德。在这里,为纪念牺牲的义勇军杨政委他改名为‘杨靖宇’,意为继承遗志,扫靖寰宇。”

杨靖宇领导抗日斗争直到以身殉国。他在家乡的妻子郭莲将他的照片缝进女儿棉袄,嘱咐儿女长大后一定要找到父亲。1944年,郭莲被敌人抓去严刑拷打,始终坚强不屈,出狱不久便病重去世。她至死都不知日夜思念的丈夫早已牺牲。

▲1927年的吉林市。图片由吉林市档案馆提供 

02

灯芯理论 精神永存

东北抗日联军入队誓约书第二条规定:“我必定要爱护同胞人民,绝不敢倚仗势力,利用机会欺侮人民,或营私作弊。对于同胞妇女和劳苦兄弟,特别尊敬和保护他们。”

杨靖宇同志在磐石蜂蜜顶子与部队见面时曾经说过,“根据地是油灯里的油,游击队是灯芯,灯芯没有油能亮吗?磐石是我们的根据地,我们是磐石的子弟兵,我们要打回磐石去。”

“灯芯理论”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理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只有扎根在人民群众之中,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据不完全统计,14年抗日战争时期,抗联毙伤日军达22.4万人。

东北抗日联军之所以能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坚持斗争并取得胜利,一个最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深扎根东北老百姓之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团结各方面的力量。

03

红色江城 绿色再造

筚路蓝缕,风雨兼程。流转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情怀。

今天,这片承载北国江城儿女热切希冀的厚土,这片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初心和使命不懈奋斗的热土,正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阔步行进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之路上。

一红一绿,相得益彰。“双色”江城拿出傲人成绩单:10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6年初的65411人到2020年底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大跨越提升,上学难、看病难、吃水难、出行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难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整体解决。而曾经创造众多新中国“第一”的北国江城,如今凭借碳纤维、ABS、大功率半导体功率器件、人造丝、维生素E、苯胺等在全国乃至全球极具竞争力的工业产品,展示着老工业基地的新时代风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吉林市正大力建设旅游文化名城、现代产业基地、创新创业高地、生态宜居城市;重点发展旅游文化、精细化工、先进材料、装备制造、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产业“六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中心城市北部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样板区、西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中部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南部宜居宜游引领区“四大板块”;打造永吉、舒兰、磐石、蛟河、桦甸“五个县域经济增长极”,全力以赴化政策机遇为发展机遇,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江城。

▲今日吉林市。闫斌 摄 

短评

开拓振兴的不竭动力

磐石是中国革命老区,吉林市是东北抗联抗日斗争活动的重要策源地和大本营之一,红色资源深沉而厚重、悲壮而光辉。这座红色城市、英雄城市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工业支柱城市——“一五”时期国家实施的156个重大项目中,7个半项目落在吉林。

历史与现实辉映,这些沉淀着吉林市历史的红色符号,见证着吉林百年来的历史性巨变。而伟大抗战精神,则为北国江城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江城人民都始终举党旗、听党话、跟党走,以开拓者的姿态奋力向前。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加坚信,永存于城市血脉中的红色精神力量,一定会成为吉林进一步开拓振兴的不竭动力!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