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人民日报钟声:美式霸权思维是对世界发展大势的熟视无睹

时间:2021-08-04 15:30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美式霸权思维是对世界发展大势的熟视无睹

——政治操弄难掩美抗疫不力事实(16)

当前,全球疫情震荡反弹明显,美国国内日增确诊病例数更是急剧攀升,超过了去年夏天峰值。然而,美国政府仍然把眼睛盯在打压中国而不是自身抗疫之上。在继续政治操弄病毒溯源问题的同时,美国政府频繁派遣高官在中国周边国家活动。用国际媒体的话讲,美国是渴望在该地区构建对华包围圈,从而形成向中国施压的态势。美国政府为对抗中国而做出的一系列“小动作”再次说明,美国对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熟视无睹,仍然搞不明白应该如何与一个勇于承担大国责任、更加自信进取的中国打交道。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最需要大国彰显责任与担当。无论是在抗击疫情还是助力世界经济复苏上,中国都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作用,成为大变局中的稳定力量。中国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工作,推动全球抗疫合作,践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向各国出口、援助大量抗疫物资和疫苗,成为全球抗疫物资的最大最稳定供应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继续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创造了新机遇。美国商会执行副会长薄迈伦日前表示,美国工商界普遍期待发展健康稳定互利的美中经贸关系,反对经贸脱钩,希望深化美中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

反观美国,不仅自身抗疫失败,出现3500多万感染病例,62万多人死亡,抗疫不力导致疫情向周边国家大量蔓延,还用退出世卫组织、囤积疫苗、截留物资等自私行径显示美国的破坏力。病毒溯源事关人类能否找到未来避免类似疫情冲击的有效方法,美国罔顾事实,搞政治操弄,污名化中国,实际上是在拖累全球抗疫进程。在世界经济早已高度融合的今天,美国发动贸易战、科技战等,企图以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来遏制中国的发展。

巨大反差和对比面前,美国不是反思、修正自身的内外政策,而是患上了日益严重的“对华焦虑症”,利用一切机会打压中国,让非理性思维主导了美国的对华战略。在美国眼里,发展起来的中国是对美国霸权的最大威胁。这一错误认知是其失衡心态和失真世界观共同作用的结果。作为世界头号大国,美国难以接受中国全面崛起的强劲态势,其当前国内面临的窘境更是加重了其妖魔化中国的冲动。同时,面对疫情、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经济复苏乏力等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这是今天这个时代的一个基本现实。美国《外交》杂志认为,美国“再也回不到过去了”,世界与美国都发生了太大的变化,美国霸权“回归”的企图是对世界发展大势的熟视无睹。

在打压中国上,美国一直寄希望于盟友的支持。但实际情况是,美国执迷不悟造成其影响力下降,早已没有了往日的号召力,绝无可能通过遏制中国来重塑其领导力。近年来,经济上,美国奉行“美国优先”,将关税武器化,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邪路上越走越远。政治上,美式民主光环不复存在。今年初,美国国会大厦被暴力示威者占领,成为美式民主失序的典型事件。美国现政府声称要“重启民主”,但至今对国内枪支暴力、种族怒火、贫富鸿沟、社会撕裂、政治极化等痼疾束手无策。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指出,美国在成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后,日益膨胀,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都在为滥用权力而付出代价。

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表现出异乎寻常的韧性”,中国已成为欧盟和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面对14亿多中国人的巨大市场,没有国家愿意与中国脱钩,没有国家能够承受与中国脱钩造成的损失。对于美国胁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的危害性,国际社会有清醒的认识。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在诸多领域,“如果撇开中国,将永远无法找到解决方案”。与中国寻求合作,合力应对危机,许世界一个更好的未来,是国际社会对美国的期待,也是一个大国该有的样子。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日前,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再一次证明人心所向,国际正义力量不可能被美国裹挟。正视现实,端正心态,放弃反华战略,回归理性务实,在集中精力解决本国问题的同时,通过对话找到一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的和平共处之道,是美国应有的正确选择。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