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71)壮怀激烈张掖“红”

时间:2021-08-03 09:1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甘肃张掖,红军西路军征战河西的主战场。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西路军的英勇事迹和英雄主义气概广为流传、历久弥新,激励着当地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01

浴血奋战铸就精神丰碑

85年前,21800多名西路军将士在条件极端艰苦、环境极端恶劣、斗争形势极端严峻的情况下,挺进千里河西走廊,强渡虎豹口、首战一条山、激战古浪、攻克永昌、占领山丹、血战高台、鏖战倪家营、决战梨园口、分兵石窝山、风雪走祁连、会师星星峡,顽强奋战、血决祁连,与装备精良、凶残强悍的7倍之敌展开了历时5个多月的惨烈战斗,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悲壮的一页。

1937年1月1日,西路军主力在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率领下攻占高台县城。1937年1月12日,军阀马步芳纠集两万余人包围了高台县城,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向高台县城发起昼夜不停地猛烈进攻,守城将士浴血奋战了整整九天八夜,却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坚决守住高台!人在高台在,誓与高台共存亡!”随着枪声、喊杀声渐渐隐去,红五军驻守高台的3000多名战士坚守中拼尽最后一个人、流尽最后一滴血……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第一展陈馆。郑耀德 摄 

02

代代相传赓续红色血脉

为纪念血战高台壮烈牺牲的红五军将士,张掖市于1957年建成了高台烈士陵园,园内掩埋着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近3000名革命先烈忠骨。2008年,又在原基础上改扩建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目前这里已成为纪念西路军将士为中国革命胜利而浴血奋战的重要场所。

“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做红色基因传承者’的承诺,不仅在纪念馆基础设施建设、红色资源挖掘、革命文物征集、教育功能强化、宣传形式创新等方面不断提升,同时,为前来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党员干部开展‘十个一’红色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西路军纪念馆馆长朱德忠告诉记者。

历史渐行渐远,精神光照千秋。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红色火种薪火相传。甘州区龙渠乡新胜村村民陈宗新,祖孙四代坚守西路军烈士墓85个春秋,第四代“守墓人”陈梦雪成为西路军故事的讲述人之一;临泽县新华镇新柳村村民张国增,一家数代人守护240座无名烈士碑和西路军遗存的“拴马桩”“红军井”;倪家营镇汪家墩村汪家兄弟从父辈手中接过守陵重任,将宅院建在墓旁守护当年在此鏖战而壮烈牺牲的西路军“铁钉九连”官兵……

在红色基因的赓续中,历史与时代同频共振。张掖西路军纪念场馆和遗址遗迹保护修复工作全面加强,“1+8”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等重点红色文旅项目加快建设,以西路军将士征战河西为原型的文艺作品一一上演,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红色基因传承创新高地正在这里快速崛起。

▲张掖市甘州区滨河新区。 张掖日报社 王将 摄 

03

接续奋斗续写精彩新章

2019年11月20日,对于高台县巷道镇三桥村村民田建金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住了几十年的老式农院被改造成了整洁的三室一厅,看着自家的“花园洋房”,老田喜从心底来。

改变不止于此。和老田的新家一样,不少乡村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张掖市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率先在全省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被列为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市。

如今,幸福美好新张掖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开。智能制造、大数据、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连续6年成为全省最具公众安全感的城市之一。

今年5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入选“壮怀激烈·初心不改”精品线路。

“我们从小就听红军西路军的故事,现在又沐浴在党的光辉下过上了小康生活,相信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谈及未来,老田充满期待。

▲张掖市甘州区滨河新区。 张掖日报社 王将 摄 

短评

打造红色基因传承高地

战火的硝烟早已散尽,但英雄的精神代代绵延。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习百年党史,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传承是最好的怀念和铭记,赓续是最好的感恩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站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新起点,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创造性打造红色基因传承高地,奋进赶考路,创造新辉煌!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