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要上大学”系列报道④王俊杰:努力读书改变家人命运

时间:2021-07-29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俊杰在帮父亲搬货。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天娇

学生档案:王俊杰,十堰市一中毕业,高考分数(首选物理)618分,已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

从他懂事起,父母就已经离异,年幼的他跟着父亲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一家人常年租房生活,父亲一人承担着四口之家的生活所需。

18年来,四口之家居无定所

7月27日下午,记者在十堰市救助管理中心附近一栋老旧楼房的二楼,找到了王俊杰的家。记者看到,屋里几无家具,地面墙面都是水泥的。外面37摄氏度的高温,屋里只有一台旧电风扇为王俊杰和奶奶降温,他的父亲在外面打工,爷爷出门了。王俊杰告诉记者,他出生18年来,搬了3次家换了4处房子,现在住的是父亲6年前租下的房子。

从王俊杰出生起,他们一家就租住在东风附近。“那时候他父母一边在外打零工,一边照顾着他。”王俊杰的奶奶告诉记者,因为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根本买不起房。

没过几年,王俊杰的母亲与其父亲王先军离婚,只身一人离开。那时候的王俊杰还不懂事,父亲带着他第一次搬了家,骗他说母亲去外地出差了。从那以后,王俊杰再也没见过母亲。

几年后,王俊杰的爷爷奶奶身体越发不好,尤其是爷爷患有心梗,王先军只得把老人接到十堰,方便照顾,同时王俊杰也有人陪伴。随后,王俊杰一家第二次搬了家。“当时的家距离这里只有一河之隔,房东说儿子要结婚,想把房子卖掉,我们只好搬家。”王俊杰说,6年前搬的家是他出生后第三次搬家。

上有老,下有小,三代同住,想要找到合适的房子很不容易。“这也是因为房东愿意便宜租给我们,我们才算是找到了合适的房子。”王俊杰的奶奶说,他们一家四口刚搬来时,除了贴身衣物啥也没有。

记者在王俊杰家里看到,冰箱已泛黄,一台旧电视机积满灰尘,3间卧室各放着一张床。“如果不是房东提供这些床,我们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王俊杰的奶奶说道。可能是缺少父母的关爱,也可能是从小居无定所,王俊杰说话时一直小心翼翼,不敢与人对视。

秋衣穿到破洞不舍得扔,挤出饭钱买资料

“他很懂事很听话,也不提要求。”王俊杰的奶奶说,王俊杰很少出去玩,有空就学习。小时候看到别的小朋友有玩具或自行车,他很羡慕却从不张口要,因为他知道家里没办法满足他的要求。冬天的秋衣秋裤穿到破洞,洗到发白,也舍不得扔掉。

从上初中开始,王俊杰每天都穿着校服。“学校发两套校服,我每天都有可以换洗的。”王俊杰说,冬天天气冷,校服里面穿的秋衣和毛衣都是穿了好多年的。有一次,当王俊杰脱下秋衣秋裤换洗时,父亲才发现,孩子的秋衣秋裤已破洞发白,袖子断了一大截。

上高中时,因学校离家远,王俊杰住校,每个月只拿400元生活费。王俊杰说,高中3年,每个月从父亲那里拿了钱就充进饭卡。“学校的饭菜挺便宜,有时候晚上少吃点,或者只吃既管饱又便宜的馒头,省下的钱还能购买学习资料。”

尽管生活条件艰苦,但王俊杰从上高中起就树立了自己的目标:一定要考上好大学。从入校时全年级近400名的成绩到全班前3名,全靠一个信念支撑着他:“我爸爸告诉我,知识改变命运,只有上好大学才能有出头之日。”不断刷题、多做总结,就是王俊杰的学习方法。

上大学后要兼职赚钱,给爸爸做个全身体检

高考结束后,王俊杰一直在家帮着父亲搬货。“我爸是做销售的,公司也知道我们家的情况,允许他把货带回家卖,一周我帮他搬两次。”王俊杰边说边搬货。

王俊杰家有一个空房间,堆满了各种零食杂货,这都是王先军要卖的东西,如果能完成任务,一个月就能拿到将近3000元工资。一周至少两次、一次最少20箱的货,都是王俊杰和父亲一起搬回家的。

记者采访当天搬了不到10分钟,王俊杰已汗流浃背。

“他从来不说累,有时候让他歇会儿也不愿意。他说自己多做点,爸爸就能轻松点。”王俊杰的奶奶说,懂事的王俊杰小学4年级就学会了做饭洗衣,现在还能帮着照顾家和行动不利索的爷爷奶奶。

“在我上6年级那年,我爸搬货时突然晕倒在地,他醒过来后却说没事儿,我看着眼泪都流出来了。”王俊杰说,这是他懂事后第一次流泪。在他的印象里,父亲很少去医院,身体不舒服了就自己喝点药。“他总说爷爷奶奶身体不好,钱要留给他们。”王俊杰说,这么多年来别说住院了,父亲连体检都没做过。

王俊杰说,为了他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三伏天,父亲也不休息一天。“上了大学我一定好好学习,还要兼职挣生活费,再攒点钱带父亲做个全面体检。”

<<<记者手记

从小缺少母亲的疼爱,居无定所,让眼前这个大男孩内心敏感,性格内向。但他是家人眼里最争气的孩子,懂事善良也理解父亲,懂得金钱来之不易,生活不易。王俊杰坚信,只有考上好大学才能改变一家人的命运,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能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如果您愿意向这些成绩优异、家庭暂时困难的学子们伸出援助之手,请致电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或与本文采访记者联系:18702704952(微信同号)。您也可以直接点对点进行帮扶。王俊杰本人银行卡:湖北农商银行6210134949364954。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