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华为·十堰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将在我市举行

时间:2021-07-29 08: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有“云”更智慧!华为·十堰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将在我市举行

乘着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东风,十堰迎来产业提质升级、加快崛起的重大契机和发展机遇,践行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培育新动能,7月29日,由十堰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智慧十堰· 云上武当”华为·十堰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将在十堰举行,同时将发布十堰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以加快“武当云”平台落地,实现智慧城市建设的全新突破。

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近年来,借智慧城市全面启动建设的契机,十堰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深入挖掘政务大数据价值,加快5G网络及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化,为智慧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劲的发展势能。

当前,十堰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已建成5G网络基站2064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逐步壮大,2020年实现产值115亿元;两化融合水平持续提升,全市两化融合类试点示范企业108家;电子商务蓬勃发展,2020年全市电商交易额达368亿元;产业平台化发展迅猛,现有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企业8家,各类创新创业平台200多个。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机智能交互等新技术应用不断拓展,企业智能化、政务数字化水平明显提高。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推进,全市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20余家,上云企业200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工艺装备数控化率超过70%,应用过程控制系统、车间生产制造执行系统、调度系统等达到80%;数字政府建设稳步推进,政务、旅游、公安、医疗、教育、交通运输等已建在建信息应用系统58个。

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自然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汽车工业发达、技术创新活跃,配套服务齐全、营商环境优良.....作为鄂豫陕渝四省市毗邻地区唯一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核心城市和汉江生态经济带核心枢纽,当前,十堰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坚持新发展理念,十堰加快“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建设,先后实施建设百万量级汽车城、打造国际商用车之都、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核心板块、培育生态文化旅游第二大支柱千亿级产业等重大举措,“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完善。

持续发掘创新力量,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以旅游、能源、现代服务业、农产品为支撑,以智能装备制造、生物产业、节能环保、新材料为重点,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以数字经济赋能十堰高质量发展。

今年下半年,十堰将依托东风商用车完好率中心、智能网联货运平台等互联网新经济平台,推进商用车后市场新经济产业园建设;积极对接华为公司,引入第三方中盐能源科技公司,同步申报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加快5G网络、中润普达(十堰)大数据中心、工业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合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着眼于新的发展大局,5月5日,十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智慧城市建设情况,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按照“政府主导、需求导向、急用先建、社会投资、逐步完善”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城市建设的十堰模式,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十堰依托华为等全国领先科技企业的强大技术支持,提升数字城市基础设施能级,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创新高地,合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据华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十堰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智慧十堰”的新蓝图已绘就。未来,十堰将紧密围绕“两园一心一云一大脑两产业”总体框架, 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城市建设的十堰模式。

其中,“两园”即十堰大数据产业园、十堰智能制造产业园,“两产业”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域旅游产业,“一心一云一大脑”即武当云、十堰智慧大脑和数字经济创新中心。

与此同时,华为十堰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在政务服务、公安、城管、应急、教育、交通、医疗等领域的智慧应用上加深合作,助力十堰智慧城市建设。

640

“智慧十堰”的新蓝图已绘就,全市各级各部门步步深入推进打造“丹江水”“武当山”“新车城”三张“云”名片,彰显十堰数字化发展实力,助力十堰再创辉煌。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