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新探索(三):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文明新风润泽竹溪

时间:2021-07-28 08:4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竹溪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新探索(三):

昨日,笔者走进竹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后来到大讲堂、宣教馆、爱心书吧、志愿者之家和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五大功能区,每到一处均感受到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我们指导各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展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落地生根’、文明新风润泽竹溪。”该中心工作人员曾涛说。

打造爱心菜园关爱五保老人

7月21日上午11时,在竹溪县鄂坪乡唐家畈村,4名志愿者正在易迁集中安置点菜园翻地、浇水。菜园里豆角、黄瓜挂满藤架,茄子、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

唐家畈村党支部书记田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他说:“这块爱心菜园不到1亩,主要解决周围5户失去劳动能力群众的吃菜问题。”

据了解,该村易迁集中安置点安置了5户无劳动能力的留守人士、五保对象、低保户。为了解决他们的吃菜问题,该村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在易迁集中安置点打造爱心菜园,种植爱心蔬菜。

“你们真好,专门给我们种植蔬菜,解决了我们的吃菜问题。”临近午饭时间,82岁的老人司光英拿着菜篮来到爱心菜园采摘豆角,看到正在菜园里忙碌的志愿者感激地说。

鄂坪乡党委书记罗胜扬说:“爱心菜园不是唐家畈村独有,全镇每个村都有这种由党员带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积极参与管理的爱心菜园。待蔬菜成熟后,村民自取或者由村干部负责采摘,然后分批送到孤寡老人家中。”

建设爱心超市培育文明乡风

在鄂坪乡唐家畈村,道路干净整洁,屋舍整齐划一,村内文化墙上张贴着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内容及流程,“德行榜”上列出了一个个先进典型事迹。

田伟说:“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唐家畈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开展村容村貌整治、环境卫生清扫等爱心活动,采取积分的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据了解,唐家畈村成立了一家爱心超市,村里每个月定期组织村民进行评比,激励村民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达标的村民奖励10爱心积分,相当于10元钱,村民可凭借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香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爱心超市负责人杨琼说:“从2019年开办爱心超市以来,村民总共兑换了12000爱心积分,相当于12000元的生活物资。”

翻开爱心积分登记簿,村民田吉成有217爱心积分,是村民中爱心积分较多的一位。田伟说:“田吉成很有爱心,他积极参与村里开展的爱心活动,所以积分较高。”

罗胜杨说:“爱心超市建成后,引领了乡村新风尚,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评选先进典型传承良好家风

“建设爱心超市、爱心菜园,目的是培育文明乡风,构筑乡村振兴的精神内核。除此之外,各村都在开展‘评选好典型’‘传承好家风’活动,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基层治理。”曾涛说。

据了解,竹溪县3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各类身边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各村开展好家庭、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好老公、好村民、好军人等“身边十好”评比活动,对推选出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学榜样,培育健康、和谐、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该县涌现出陈本贵等6位“中国好人”,李军等8位“湖北好人”、“荆楚楷模”,胡一男等36人被评为“十堰好人”、楷模,陈宁田等130人被评为“竹溪好人”。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持续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抓好“立五个壮志、改十大陋习、树九字新风、做五好新人”活动,引导群众传承良好家风。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