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清泉到鄂北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西段大流量通水

时间:2021-07-27 07:4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丹江清泉到鄂北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西段大流量通水

鄂北工程老河口市孟楼渡槽全长4.99公里,是国内最长的预制渡槽。

水来了,老河口市孟楼镇小黄营村和韩堂村的村民笑逐颜开。

襄阳市水文水资源局工作人员在鄂北工程老河口市孟楼明渠监测断面流量。

鄂北工程枣阳市北郊明渠和沙河渡槽。

鄂北工程建设者在枣阳市七方罗家明渠和渡槽交接处检查配套设施。

丹江口水库的清水到达老河口市滕庄退水闸。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水来了,水来了!7月15日下午,襄阳老河口市孟楼镇小黄营村村民周娟站在孟楼明渠边上,看到丹江水流过,十分激动,用手机拍视频分享到朋友圈。

当天早晨8点58分,在距离孟楼明渠20多公里远的丹江口水库清泉沟,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鄂北工程)纪洪隧洞竖井闸门被打开,汩汩清泉从丹江口水库注入隧洞,向东南方奔流而去。

7月15日开始,湖北省鄂北工程西段进行大流量通水,起点最大流量达到20.77立方米/秒,为鄂北地区可能出现的旱情作好准备。

鄂北工程是国家172项战略性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目前湖北省投资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惠人口最多的民生工程,被誉为湖北水利“一号工程”。该工程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以丹江口水库清泉沟隧洞为起点,途经襄阳的老河口市、襄州区、枣阳市,随州的曾都区、随县、广水市,孝感的大悟县。输水线路总长269.67公里,利用受水区36座水库进行联合调度,年均引水7.7亿立方米,设计供水人口480万人,灌溉面积380万亩。该工程2015年10月正式动工,2020年1月初西段试通水,2021年1月底全线试通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鄂北工程的取水口——丹江口水库清泉沟出发,沿着水道,自西向东,实地探访通水线路。清泉沟取水口山环水绕,丹江口水库静水无声,波澜不兴。丹江水流过10.35公里的纪洪隧洞和10.55公里的袁冲暗涵,就进入了老河口市孟楼明渠和渡槽,清亮的丹江水在开启的节制闸前打了几个漩涡,发出了哗啦啦的声音。孟楼渡槽全长4.99公里,是国内最长的预制渡槽,在绿色的田野上特别醒目,犹如一条高铁巨龙。滕庄明渠连接孟楼渡槽与孟楼至七方倒虹吸管涵,奔涌而来的水流一头扎进深深的倒虹吸管涵,发出了轰隆隆的声音,一里之外都能听到。

孟楼至七方倒虹吸管涵全长72.78公里,3条并排“长龙”地下潜行,通过管道桥跨越襄州区境内的白河、唐河,在枣阳市七方镇才露出头来,变成了明渠。七方镇在罗家至园林明渠段,已建成多个分水口,由枣阳市和襄州区共用。襄州区朱集镇和程河镇将直接受益,可解决50万亩耕地灌溉和25万农村居民饮水问题。

“引丹入枣,有水真好”,道出了枣阳人民对通水后的幸福生活的期待。顺流而下,记者7月18日来到枣阳市环城街道办事处老齐集,这里有鄂北工程最长的明渠——4.3公里长的刘桥明渠。水渠旁边千亩良田种上了绿油油的旱稻。村民说,近年来大家开始试种旱稻,5月底收割完小麦后,就种旱稻,一年能种两季粮食。丹江水要来了,旱地变水田,以后可以直接种水稻了。

枣阳市北郊明渠是此次通水的最后一段。全长2.46公里的北郊明渠横亘在鄂北大地,似玉带向东奔流。水渠两侧绿树成荫,成群白鹭时而静立水边,时而振翅飞翔。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与管理局介绍,以前试通水都在冬季,此次夏季通水后,鄂北工程全线随时可以投入调水抗旱实战,鄂北岗地有望告别十年九旱的困境。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