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财务被骗子拉入诈骗群差点上当 民警识破为企业止损158万

时间:2021-07-26 19: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汪丽君 报道:7月26日,城区某公司财务被骗子拉入诈骗点,后骗子冒充公司老总让她将158万转出。在办理业务时,银行工作人员发现有问题,便通知了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识破骗局,成功帮企业止损158万元。

为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人民路派出所不断扩大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广度和深度,有效提高企业防范电诈意识和能力。

7月26日下午4点,人民路派出所接到北京路兴业银行工作人员白女士报警称,有一个公司的财务可能存在异常转账情况,可能遭到了电信诈骗。

茅箭公安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民警汪文斌接到报警后立刻赶到现场后了解到,刘某是某设备公司的财务人员。当天下午,她正在上班时接到了公司经理的邮件,让她赶紧添加一个“总经办”的QQ工作群,他有一些工作要在该群内交办。

刘某添加群后发现确实是总经理董某、及财务总监彭某所在的工作群。在群里“总经理”董某及“财务总监”彭某,频频催促刘某将158万现金转给第三方公司,并要求她先汇款后再审批。在各位“领导”的频繁催促下,刘某也慌了神,但她联系老板时,发现电话却怎么也打不通,害怕耽误了领导工作,刘某就迅速赶往银行转账。

正当刘某填好转款单时,却因为金额较大,转账手续不全,被银行工作人员质疑拦下并报了警。

汪文斌经过和刘某反复询问确认,并要求刘某务必要电话联系上老板,确认无误后再予以转账。在民警不懈努力下,刘某终于联系上了自己的老板。这时,刘某才发现原来“总经办”的QQ群都是骗子们用一样的头像换上了真老板的“马甲”。

最终,刘某醒悟自己是被骗了,并对及时发现的银行工作人员以及耐心劝说分辨的民警表示万分感谢。

民警提醒:公司法人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的财务制度,杜绝通过QQ和微信指令财务人员转账汇款。财务人员要严格执行公司财务制度,遵循汇款审核、审批程序。QQ、微信上“领导”找上门,不要轻易相信,凡是遇到“领导”QQ、微信上要求转账的,请务必电话联系,再三确认!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