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西沟乡:“汛”速行动 向险而行

时间:2021-07-25 11:38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肖智 周聪惠 报道:“当看到对面二楼农户家微弱的亮光,我举起手电筒朝他的方向也挥了挥,就是这道光,他知道我们在,让我们都在黑夜中格外安心……”7月23日晚,西沟乡遭遇强降雨,黄土王家沟在几分钟内道路被水阻隔,群众转移受阻,为互通方位信息,相互“道”着亮光。

黄土村村委会前后对照图

险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号角。23:37,在接到黄土村“汛情”电话后,纪委委员袁为民和应急干部谢熠以雨情汛情为令,先行赶往现场和村书记一同在处置调度、转移群众、汇报对接,10分钟内大水阻断了他们往返的路…乡村应急队伍5分钟内集结完毕,组织有序、“汛”速行动,带着应急物资,赶往防汛一线。黑夜加之暴雨,即便雨刮器开到最快,前方的路也几乎看不到,只能凭着大伙心里的“熟门熟路”第一时间赶到了王家沟口。在乡党委书记龚秀琴统一调度下,应急队伍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分成三班人马分别前往附近几个隐患点开展抢险工作。凌晨2:42的王家沟,2台大型机械进场,2:57第一波被困群众顺利转移,5:56所有被困群众均顺利转移,连夜转移受灾群众共33户67人,以“快”制“险”在奋战三个小时后,险情终于得到有效控制。

2:57第一波被困群众顺利转移

使命在身、责任在肩。经过乡党委、政府迅速反应,快速处置,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抢险工作于早6:00基本完成。而后,乡党委召开临时短会总结复盘后将机关干部分为4组,全面树立防汛“一盘棋”思想,切实发挥好党委组织协调和指挥决策关键作用,应急力量闻“汛”而动,合理安排水库防洪库容调度、抢险队伍及物资落实等工作;民政部门深入开展查灾核灾工作,对符合民政救助进行临时救助;卫生院提供必要医疗服务和消毒防疫工作;住建办做好滑坡地质隐患点排查;乡纪委边“督”边“战”到各村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值班作风、查防汛责任、查应急认识;社会事务办根据灾情及时调拨救灾物资,把受灾群众安置摆在重要位置…执纪在前显忠诚、冲锋在前显情怀、挺身在前显担当,形成抗洪抢险减灾强大合力。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