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胡亚波活动报道集

胡亚波在听取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规划时强调

守好一库碧水 加快转型跨越

时间:2021-07-24 23:2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彭飞 全正 特约记者 陈林 报道:7月24日,市委书记胡亚波在听取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评估及后续工程建设规划情况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节水优先,推进系统治理,持续提升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工作水平,坚决守好一库碧水;不断深化南水北调对口协作,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出席会议。

胡亚波指出,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全域水源区理念,以对国家安全负责、对事业发展负责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决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确保一库碧水永续北送,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用实际行动体现十堰担当作为,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胡亚波强调,要围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运用系统观念创造性开展工作。进一步梳理细化规划体系,更加积极主动向上对接争取,推动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丹江口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后续发展帮扶等规划尽早实施见效;牢固树立全流域治理理念,加强上中下游高效协同和密切配合,深化全域水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善于打好“提前量”,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性、系统性、整体性、前瞻性,围绕“经济倍增、跨越发展”目标,高标准做好县城、中心镇、中心村生态环保规划,不断提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覆盖城乡的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善用市场化思路和办法推动发展,算好资源要素账、投入产出账、长远发展账,通过创新设立移民后扶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用市场的办法招商引资、实施项目、扩大投资,为库区发展增强动能。

胡亚波要求,持续深化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加强与国家部委、央企和北京市的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共同探索实施跨地域协同发展新路子。特别是要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开展共建共营,用好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国家级品牌,积极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度对接,加快发展优势互补、园区共建、利益共享的“飞地经济”,更好地承接产业转移、布局重大项目、引进优质企业,推动京堰两地高校和企业在产学研上深度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和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助推水源区转型跨越发展。

市领导王济民、赵哲、余世明出席会议。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