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肖高维:救人于危难是应有之义
 
时间:2021-07-23 08:03      来源:市委文明办      【我要推荐】

 

肖高维,男,1978年生,1996年毕业于竹溪县第一高中,1999年进入武汉广电大学自修,2003年招聘为国网竹溪县供电公司供服职工,在鼓楼供电所外勤班从事配电运检工作。

在工作岗位上,肖高维勤劳实干、任劳任怨,电力值班报修,他都是一马当先。他长期在一线操作,练就了极强的动手能力,电力故障抢修,他积极思考故障原因,查找故障所在点,总是能尽早排除电力故障。曾多次代表县供电公司参加省、市公司举办的技能比武活动,且获得较好成绩,在县供电公司举办的技能运动会中也多次获得荣誉。2015年被竹溪县总工会授予“竹溪县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9年国网竹溪县职工技能运动会“400V终端拉线制作竞赛”一等奖;2020年国网竹溪县职工技能运动会“电力进户装置及计量装置的安装竞赛”“高压电缆头制作竞赛”“400V横担组装”三个二等奖。2020年十堰三新供电服务公司第一届职工技能运动会“电力进户装置及计量装置的安装竞赛”二等奖。在领导眼中他是爱岗敬业的好职工,同事眼中他是值得学习的好师傅,客户眼中他是合格称职的“电小二”。

在日常生活中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多次参加国网竹溪县供电公司鼓楼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到城关镇廖家河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为福利院义务检修线路;多次参加鼓楼供电所驻城关镇后坝村精准扶贫工作队为贫困户解决用电困难;2019和2020年连续两年参加县供电公司“文化下乡”活动,随扶贫工作队到兵营镇登高村为贫困户写春联、送福瑞;他管辖的用电客户中,有生活困难的老弱病残者,他总是力所能及的给予帮助;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他总说“能为公益事业做点微不足道的贡献,是我做为一名供电职工的应尽之责”。

2014年11月肖高维和另外三名同事随输电部到秦坪电站参加电力故障抢修工作,途中遇到公路外十多米的悬坎下有一辆车轮朝天的后八轮大货车,四周没有一个人,肖高维连忙和随行的同事们踩着齐大腿深的稀泥走到大货车边查看,见驾驶员受伤正无助的看着外面,这时肖高维连忙和同事们开展救援,并同时报警,经过半小时的努力,他们撬开事故车门,并为受伤司机作了简单的包扎处理,待救护车赶来后还一起协助护士将伤员抬上救护车。

2021年5月14日晚23时,他下班回家途中路过竹溪县西关桥时,遇一女子跳河轻生落入约两米左右深的竹溪河水中。危机时刻,他二话不说,直接从约四米高的桥上跳入河水中,游到落水者的身旁,把落水者往河边推,因落水者十分抗拒救援,最后,在和另外一名热心群众的合力配合下,将落水者拖上河岸边,并用衣服为轻生者遮羞,并协助官兵把轻生者固定在橡胶担架上抬上救护车,没有留下任何信息默默离开现场。离开时有人认出救人者就是鼓楼供电所职工肖高维。事后,有人问起,肖高维平静的说:“当时一心只想救人,顾不上自身的安危,救人于危难,是应有之义。”

(来源:市委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