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妇幼楷模朱春生: 扎根儿童保健事业 做儿童健康“守门人”

时间:2021-07-23 19:0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李彦彦 报道:个子不高,一头灰白短发,精神头十足,这位看似平凡的医者,躬耕于儿童保健领域36载,被称作儿童保健领域的“巨人”。作为儿童保健事业的“开拓者”,他将所有心血都倾注在儿童身心健康的研究上,开创、参与、见证了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事业的发展腾飞。他就是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学科带头人、“妇幼楷模”朱春生。

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孙泽群为朱春生颁发妇幼楷模荣誉绶带和荣誉证书。

开创发展“拓荒牛”

从无到有,奠定儿保科发展基石

1985年,朱春生大学毕业来到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当时儿科算上他一共两个医生,几间破房子,夏天酷热冬天酷寒,许多年轻人忍受不了艰苦,相继离开。但是,朱春生一待,就是36年。

1992年,朱春生成为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设计“系统管理卡”,仅用提升信息管理效率;自主研发《长青藤系列管理》软件,实现儿童保健管理的全面信息化,并全省推广;带领团队不断开发新业务、新技术,朱春生大刀阔斧地改革、敢想敢闯地创新,妇幼儿保事业“活”了起来,也“亮”了起来。

面对挑战,朱春生总是勇于尝试,敢于拓荒。2012年,朱春生回归儿童生长发育领域,在骨密度测试、人体成分分析、伟伦视力筛查、变应原试验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研究,同时又带头创办了矮小症、肥胖症门诊。

“下一部要把营养门诊搞起来......”朱春生说,学科建设、科研、人才培养......打下妇幼儿保科的坚实基础后,朱春生发扬踔厉,向着梦想的蓝图一步步走去,妇幼儿保事业的蓝图也正在一步步实现。

艰苦奋斗“老黄牛”

从有到优,扛起儿保科前进大旗

     “仅仅能够开展这些业务是不够的,还得让患者能够信赖我们。”朱春生说。朱春生定下了目标,培育和扶植医疗“精品”,创建“名牌”效应,创造省级重点专科。

他带领科室发挥软件开发的优势,建立电子档案,开发集量表测评、记录、统计、分析功能于一体的软件,独立开展省级心理重点专科必备技术项目,较高服务的能力,良好的服务效益让儿童保健心理行为专科成为省级重点专科。

经过不断的努力,儿童心理保健学科在省内外颇具影响,吸引了河北、陕西等地市同行来妇幼进修学习。

多年来,他先后开发了儿童保健预防接种、儿童散居、集居儿童保健软件、儿童多动注意障碍诊疗、儿童智力测试与开发软件等近20个模块,在全省乃至全国33个单位大量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他是一个医生而不是软件开发人员,他能想敢干,还干成了。

妇幼儿保科在技术、科研的加持下,发展迅速,逐步在市民心中扎根。“感觉他们服务越来越专业,带孩子来这里看病很放心。”朱春生多年来不竭的拼搏,赢得了无数患者对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的认可与肯定。

服务患者“孺子牛”

从优到精,坚守医者使命初心

随着家长保健意识的提高,他们对保健的质量要求更高,这也对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0多岁的朱春生从未停下学习、探索、创新的脚步,“如不钻研业务,浅尝辄止,医术不精,反增其害,医者难辞其咎。学无止境,医无止境。”朱春生说。

曾有一位家长在带孩子找朱春生看病时,聊到孩子学习很困难,感受到家长的难处,他开启了新的尝试——开启儿童学习困难保健防治门诊。他系统地从理论上、实践上开展研究,带领团队成功地开发出了生物反馈仪、333学具、感觉统合器械、儿童视动听学能训练教材等综合诊疗方案。经过了3年的实践,取得了诊断明确,原因分析透彻,疗程短、见效快的理想效果,目前已成为十堰市独特的诊疗项目。

家长无意的一句话,可能就成为他下一个努力的方向。作为学科带头人的他,秉持“一切为了儿童,为了一切儿童”的大医精神,践行“打造一流学科,打造一流医院”的使命初心,才有了如今技术先进、业务丰富、服务优质、有口皆碑、高质量发展的儿童保健中心,市妇幼保健院才交出了让市民满意的“答卷”。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