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聚焦十堰楼市安居工业新区”系列报道②风生水起的新区板块

时间:2021-07-23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发展大道十堰工业新区段发展日新月异。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吕伟见习记者许光琴 报道:曾几何时,在以316国道为主轴的带型城市布局中,张湾西部城区显得寂寂无闻。

大道背后,十堰中心城区“东进、西突、北扩”的发展格局日趋鲜明,尤其以“东进”的东部新城和“西突”的西部新城势头最为强劲,二者分别以东部北京路、西部凯旋大道起步,勾绘出美丽的发展轨迹,激发出城市的发展活力。

建城兴业,大路延展,随着东西新城的规划和概念延展,二者和中心板块互辅互助,十堰楼市发展版图以此为载体,一切都风生水起。

西部新城的地产发展之路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十堰开启了住宅市场的青铜时代——福利房时代。

对于茅箭区而言,以朝阳路上的朝阳小区为肇始,人民路上的滨河新村(小区)、燕林新村(小区)和富康花园(十堰小区)也相继动工建设。

与此同时,张湾区则掀起了二汽各个专业厂职工住宅楼的建设热潮,涌现出了以南山新村、镜潭新村、光明新村为代表的大型社区。到1985年总建筑面积达241.92万平方米,占全市住宅总面积的70.9%。特别是1986年,二汽在人民公园对面修建高级公寓——工程师住宅楼,是当时十堰市最高的住宅建筑。

步入新世纪之后,十堰楼市正式开启市场化探索,位于公园路的高层商住楼东方广场,位于东岳路的春华苑、兴丽·风情巴黎,位于广东路的东风·阳光城,位于车城西路的和昌·豪景湾、天顺·凯旋、铸邦·红果林、喜来居、车城金都,位于镜潭路的宜家天城、锦翔花园等商品房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对于十堰楼市而言,这一阶段开始“城市向东看”,北京路拉开了东部新城建设的序幕,西城同样不甘落后,张湾区通过凯旋大道和工业新区的建设突围蝶变——

作为西部新城的起步区,凯旋大道于2009年全线通车,以凯旋桥为界,阳光·蓝山郡拔得凯旋大道南段地产开发头筹,翔龙·四方新城、翔龙·半山尚、金港·商谷、凯旋城等项目则在北段安营扎寨。

在工业新区建设大幕拉开之后,除了各种工业园区登陆之外,兴丽城、中铁·世纪山水、碧桂园·惠智城等房地产项目相继入市。特别是中国中铁和碧桂园两大地产大鳄的先后布局,更是为西部新城的地产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除了商住项目,以建设新村为代表的安置项目亦为该板块的人居提升提供了核心支撑。

人居水准的变迁与跨越

居住形态的改变,是城市历史的一部分,见证着一座城市发展的变迁。

关于上世纪80年代的福利房,业内人士介绍,二汽职工住宅楼一般为5-6层条型的砖混楼房,住户房间为一室半、两室半布局,大套三室一厅40余平方米,小套两室一厅30余平方米。

2000年左右,以六层为主的多层建筑成为主流,花园式楼盘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为房产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样一个阶段,人们对居住形态的追求转变为舒适感,对景观、绿化、物业服务、户型等地产元素的认知提升。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进步,容积率、景观、户型、配套等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也涌现了一批品质楼盘,人们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

始于2017年上半年的洋房现象是十堰楼市产品多元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放眼张湾楼市,中铁世纪山水的洋房同样炙手可热。

“花园洋房的畅销,在于差异化的产品定位和无可比拟的住宅品质,无论是舒适度抑或功能性都堪称完美。”业内人士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总建筑面积18万方的中铁世纪山水项目一期中,内含洋房4.3万方、高层5.4万方和商业区1.5万方。

中铁世纪山水十堰项目是“中铁山水”品牌在鄂西北的延续,山水园林实景、轻奢洋房、运动健康和智慧科技理念、商业社区一体化,标志着人们对理想人居的标准进一步提升。

未来改善型住房需求提升,也许“低密居住”概念深入人心,十堰人的居住形态也将再度革新。

“东风”助推西城腾飞

政府规划打造的张湾工业新区,是西部城区核心的地产崛起之地。借助原本东风公司的影响力,系列政策利好加持,西部新城区产城融合也将趋于成熟。

这里有属于新城区的活力,也不乏老城区的成熟。建设大道与发展大道交会处,中铁世纪山水项目见证这一切。背靠着炉子沟这个盛极一时的老工业基地,见证眼前这个城区的新老交替,也共享着成熟的商业及城市发展红利。

由此可见,西城版块借助商业力量,挖掘自身潜力,实现腾飞,指日可待。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