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星照耀十堰|竹山首任民主政府县长许明清 年仅28岁被敌活埋视死如归

时间:2021-07-22 10:3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许明清(1918-1946年),原名陈玉虹,浙江省平潮县新仓镇人。1937年考入武汉大学法学院经济系,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任中共京山县向家冲区委书记,创建应城抗日游击司令部军医院。1946年夏,随中原部队突围。7月,所在部队解放竹山城,许明清任竹山人民民主政府县长。不久,国民党军队包围竹山县城,县委机关转移到南部山区,组建中共竹南县委,任书记;并以六房沟为中心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政权组织。9月,许明清被捕。10月10日,年仅28的他被活埋于竹山城西走马岗。

年轻时的许明清。

许明清烈士纪念碑。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毅然走上革命道路

许明清生长在地主家庭,父亲曾做过国民党县党部的书记。从小父母对他爱如珍宝,希望把他培养成一个飞黄腾达、光宗耀祖的人物。但他没有走父母给他选择的道路,而是在革命斗争的洪流中,逐渐锻炼成为一名坚强的无产阶级战士。

许明清上高中的时候,日军已占领了东北,并准备吞并华北。国民党对外屈膝投降,对内疯狂地围攻苏区、迫害爱国人士,加紧压迫剥削劳苦大众,国难更加深重。许明清不能再安静地读书了,他和学校的进步师生一道,组织秘密读书会,同学校当局进行斗争。那时,他虽然才18岁,但已经意识到作为一个青年,有革命救国的责任。

高中毕业后,父亲要他投考“中央政治学校”,因为,那是升官发财的阶梯。这一次,父子俩针锋相对。他直率地说:“国民党的中央政治学校,是培养反动统治阶级奴才的学校,我拼死也不会投考那样的学校。”1937年,他考入武汉大学。迎接他入学的,不是欢迎的爆竹,而是7月7日卢沟桥的炮火。他投入抗日救亡的宣传、组织工作,为此奔走呼号。同年12月,他背起小包袱,离开武汉,舍弃舒适的大学生活,投奔江汉地区的“小延安”——应城汤池农村合作训练班,踏上了一条崭新的革命道路。

1938年4月4日,许明清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8年10月,武汉陷于敌手。国民党军队溃不成军,仓皇逃跑。京山反动政府土崩瓦解,逃奔南山,鄂中形成一片混乱局势。我党为了开辟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派许明清去京山,争取将京山医院医务人员留下。经过许明清的耐心动员,激发了他们的革命爱国热情,终于一起留下。后来,他们在边区游击战中,起了重要的作用,许多医务人员成为共产党员。

1939年,许明清调任应城矿区区委书记,1940年调任应城县委组织部长。他从热情勇敢的青年成为深沉坚强的战士。

头脑中装满“锦囊妙计”

1943年夏,许明清被派到汉孝陂地区担任县委书记。当时,汉孝陂地区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在这险恶的环境中,他把自己磨炼得比以前更老练、沉着。那时候,他是居无定所的,一个地方不能超过两天,有时一夜要换几个地方。在群众的帮助下,他在敌人300多个据点中神出鬼没,而且不断打击敌人,消灭敌人,壮大了抗日武装。

许明清和他亲密的战友饶民太、朱道平等一道,在这块荆棘丛生般的环境中,开辟工作,坚持斗争,不断扩大胜利,一直到抗日战争结束。两年多的战斗中,他们洒下的血汗,付出的代价,留下的胜利果实,是数不胜数的。汉孝陂地区成为鄂豫边抗日根据地的一个坚强堡垒。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群众的力量和智慧的结晶,也与许明清主观努力不可分割。比如,当时党中央

号召推广南泥湾精神,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他认真贯彻党中央指示,和饶民太、朱道平等带头开荒。每转移到一个村,就帮助群众割麦插秧,雨天和群众一起打草鞋、纺麻线。大家称许明清头脑中装满“锦囊妙计”。

1945年9月,从武汉到鄂豫边区,到处响起抗战胜利的爆竹。许明清没有被爆竹声冲昏头脑,他严肃地提醒大家,现在既不是解甲归田的时候,也不是追求个人幸福的时刻,更严重的斗争任务还摆在面前,必须牢牢紧握手中枪,迎接新的斗争。果然,汉孝陂地区的汉奸、特务,随即穿上新装,耀武扬威,卷土重来。面对这种局势,鄂豫边根据地的干部、战士,个个义愤填膺,许明清更感到斗争的艰巨性。汉孝陂人民的斗争情绪,又像火一样燃烧起来。反对美蒋发动内战,反对国民党征兵征粮,反对反动政府释放汉奸的群众运动,一时风起云涌。

视死如归英勇就义

1946年春天,形势更加恶化。蒋介石集团调兵遣将,准备发动全面内战。在中原地区,蒋介石集中30万人马,妄图一举摧毁我党的中原革命力量。同年7月1日,新四军五师开始从宣化店分路突围时,许明清不顾个人安危,负责破坏铁路的艰巨工作。任务完成后,又带领干部战士急速赶上了大部队。

部队到达鄂西北,许明清担任竹山县县委书记兼县长,负责开辟新区。初到之时,军需民食,两难解决,他一方面打开官仓,将积存多年的粮食和布匹拿出来救济缺衣少食的贫民;一方面对投机倒把的盐贩狠狠打击,按平价收买食盐,供应群众。

1946年9月15日,敌人分3路包围竹山,许明清率领的部队已过官渡河,突出了包围圈。但有一部分地方同志还未赶到,他便留在后面接应,不幸被敌人包围。敌人抓住许明清后,听说他是竹山的县长,要搜索财物,可搜遍他全身,只搜到一支用了多年的钢笔。敌军少将顾炳奎为抓到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人物欣喜若狂,竭尽全力劝降,使出各种阴谋诡计,都被许明清一一识破。顾炳奎见许明清软硬不吃,便说:“只要你肯在群众大会上公开讲话,表示一下态度,就可以获释,而且要钱给钱,要官给官。”出乎敌人意料,许明清一口答应了。顾炳奎高兴极了,立刻下令通知各乡,选“代表”到城里参加大会。

这天,竹山县城一处广场上搭起高大的台子,下面聚集着几千人。许明清走上台来,“亲爱的竹山父老兄弟们,我是你们受苦人的儿子,我不怕死,永远不会叛变革命,永远不会离开你们。你们不要相信国民党反动派的鬼话。咱们新四军五师,已经突破了他们的包围,顶多3年,就会打回来的!人民扬眉吐气的日子,已经为时不远了!”许明清坚定、豪迈的话语,一下点燃了人们胸中的怒火。不少人情不自禁地高呼:“打倒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万岁!”坐在台上的顾炳奎惊呆了,命令匪兵开枪驱散群众,台下顿时一片混乱。

就在这天晚上,顾炳奎终于下了毒手,匪兵把许明清从监牢里带出来。许明清毫无惧色,大踏步地走向刑场,被活埋于竹山城西走马岗。当地群众冒着风险,在他就义的地方培坟、祭奠。不久,他的名字和英雄事迹登在《新华日报》上,成为鼓舞广大人民群众和战士的力量。

如今,竹山县人民政府已为许明清修建了纪念碑。每逢清明节,当地人民在墓前堆满鲜花,站在纪念碑前悼念,缅怀先烈。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