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经开区公安倾心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7-20 14:51    来源:十堰经开区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经开区公安倾心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十堰经开区公安分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大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努力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全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切实将“创优服务促发展”的理念落实在每一起报处警中。

近日,白浪路派出所接到辖区某汽车零部件公司报警称,因卸货问题与物流司机发生纠纷。民警徐国庆出警了解到,该公司从江苏订购一批线缆,价值约15万元,已向发货方交付定金5万元。到货后,因部分产品型号不符,该公司拒绝支付余款,货运司机拒绝卸货,双方已僵持了两天。民警详细沟通,了解到双方的顾虑后,向双方给出折中建议,将不符合型号要求的货物清理后退回,留下的货物补足余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许多报警,从职责分工上讲,本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但本着消除化解纠纷的目的,民警会尽量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引导双方拿出诚意,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白浪路派出所教导员窦新认为,对于违法犯罪警情严格依法处置的同时,对于这种涉及经营纠纷、邻里矛盾等求助类警情,民警都会积极组织协调,包括请驻所民调室的律师参与,力所能及帮双方找到化解的办法,“以尽量减少矛盾双方之间的精力消耗,促进达到最佳社会效果。”

十堰经开区企业商户众多,为加大企业内部安保,更快掌握化解涉企矛盾,维护好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经开区公安分局对辖区74家规模以上企业落实民警走访包联制度,并将企业内保干部纳入辅警管理,成立“企业辅警大队”,通过培训引导,明确企业辅警职责,强化了企业内部安保力量建设。目前,十堰经开区已有近40家企业落实了内保干部辅警化管理。企业辅警与公安机关实行内保业务管理“无缝对接”,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将多发性诈骗案例、安全生产典型隐患、阶段性安全监管重点等,转发企业辅警,由企业辅警在企业例会上进行传达落实。同时,企业辅警对企业内部发生的纠纷、警情等,第一时间介入,成为公安机关的“先遣队”。

为增强企业员工防骗意识,维护企业及员工权益,经开区公安分局大力开展“无电信诈骗企业、车间、班组”争创活动,组织社区民辅警、村组干部、网格员、驻村律师等力量,深入企业开展防范宣传、案例宣讲活动,今年以来,涉企网络电信诈骗零发案。

经开区警方还将“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落在实处,极力为创业者提供便利。

今年3月,租住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陈某打算自己创业成立一家劳务服务公司。按照程序,其需要向行政审批部门提供拟成立公司住所地的房屋租赁合同。因前期沟通不畅,租赁房屋所在地的村委会没有为其出具相关证明。办事心切的陈某遂伪造了该村的公章,加盖在房屋租赁合同上,后被经开区公安分局查获。白浪路派出所依法对陈某伪造印章一事进行处罚的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小微企业”的要求贯穿在执法活动中,积极协调村委会和行政审批部门帮陈某办理了营业执照。6月24日,拿到营业执照后,陈某定制了两面锦旗,专程送给公安分局和办案民警马锶源手中以示感谢。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十堰经开区公安分局将“创优服务促发展”的理念贯穿在日常勤务中。他们出台便民利企“6条措施”、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等,对涉企案件采取公检法会商制度,并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全力保护企业健康稳定经营。今年4月,在全省服务中小企业指标数考核中,十堰经开区分局排名全市第一。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