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⑩远山绿树 小院幽深 去武当山里寒舍感受宁静

时间:2021-07-20 09:4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吕超

编者按:在这里,您可以登金顶、观云海,也可以选一间静谧的民宿安放时光,回归自然,潜心悟道,让身心得到彻底的休憩……

即日起,“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推出武当民宿系列报道,请跟着记者的文字一起,回到山野,闻闻草木的芬芳,让心灵变得澄澈。

在武当山景区大湾村幽深处,有一座民宿——山里寒舍,它被丛山绿树包围,自有一种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意趣。

在民宿等待清晨的第一束阳光。

7月的武当山,山下有些炎热,山上气候却正好,很是凉爽。在景区内靠近琼台附近,有个小村叫大湾村,范德飞从小就生活在这儿。这座老房子里珍藏着他快乐的童年时光。三年前,学习建筑专业的他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和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亲手打造了一间民宿,山里寒舍就这样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为何给自家民宿起名山里寒舍?“因为大城市里的人向往田园生活,希望在山野享受休闲时光,到山里寒舍能找到生活最原始、最本真的美好。”范德飞如是说。

小伙回乡建民宿

大湾村是武当山景区内的一个村组,位于高山之上。这里拥有大片树林,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一处天然森林氧吧。如何利用好家门口的景区资源,让从大山里走出去的90后小伙儿心里泛起了涟漪。

大学毕业后,范德飞先后在武汉、北京、哈尔滨等城市打拼了三年,在拥有大量人脉资源和创业经验后,他决定回乡发展民宿事业。回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家里老老少少聚集在一起,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要趁景区大力发展民宿的东风,利用好家里自身拥有房屋等优势资源,把民宿做起来。要干就大干,他还租下了相邻伯父家的闲置老房进行改造。

回乡建民宿并不是范德飞临时起意,在建设民宿之前,他先后前往云南丽江、陕西华山等地考察民宿,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在他看来,以民宿为代表的旅游经济是一种绿色经济、朝阳产业,而距离金顶较近的大湾村有着自己的优势。武当山的山水、空气,这些是花钱也买不来的。

为了建设民宿,范德飞花费了不少心血。整个民宿从内部装修到院落打造,再到风格定位,都是他亲手设计的,施工过程中,他每天都会盯着。看着曾经被废弃的农村土房在自己的设计施工下,变成了古朴的民宿,他的内心充满了喜悦。

投资200多万打造梦想田园

行走在山里寒舍小院内,阵阵微风不时吹来,让人感觉非常惬意。“民宿都是利用自然材料建成。”范德飞介绍,厚重的纹理墙,质朴的木材,古香古色的老砖瓦……小院内古朴而深厚的气息,与自然景色非常协调。

古朴的民宿小院。

这位90后小伙儿,前后投入200多万元,用3年时间细心浇灌,树木葳蕤,花草丛生,也让自己的情怀与理想落地生根!记者在民宿内看到,山里寒舍为原始土木结构,风格古朴。历经岁月的土墙,让民宿内冬暖夏凉。庭院里还种植了很多时令蔬菜,住在这里的你可以随时采摘,享受田园乐趣,俨然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好画面。

“这栋房子最大的特色就是不设计。老房子就让它老派,年代感是它最好的面貌。”这是一位经常到民宿入住的客人说的。

小院与金顶相望,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这个小院多了些许灵气。山里寒舍共有3个小院,青石、毛石、木板,各有特色。还有超大露台,可以露营,户外品茗,和朋友畅谈。此外,民宿的小厨房还为客人配备了各类做饭的工具,爱好烹饪的人可以在这里大展身手。目前,民宿已经对外营业的客房有9间,还有5间客房正在建设中。民宿拥有豪华火墙房、全方位观景套房、家庭套房、独立套房等多种类型的房间。房内有浴缸、空调、智能马桶、美国舒达床垫等设施,24小时热水,让客人置身乡间也能享受舒适的环境。

“在建设民宿的过程中,政府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范德飞介绍,民宿前的停车场、院内的青石板路都是政府出资为我们修建的。另外,民宿院内建设的3座厕所,都按照每座3000元的标准给予了资金补助。

未来将民宿和康养产业融合

在上个周末,几位从河南远道而来的客人,来到山里寒舍住了半个月,每天呼吸新鲜的空气,他们此行的目的很明确——辟谷。“一个星期的时间,他们每天只喝水。”临走时,这些客人对范德飞说,“辟谷过后感觉神清气爽,整个身体都非常轻盈。”他们相约以后每年都要来山里寒舍小住。

夜晚的山里寒舍更显宁静。

大美武当,养生福地。当谈到民宿的发展和定位时,范德飞说,接下来山里寒舍将和养生相结合,在道医、武术上下功夫,想借着武当山这张“养生名片”,以“民宿和康养完美邂逅”的模式发展康养民宿,将康养和民宿两个产业融合,使其相辅相成,实现以体验武当功夫而居住山里寒舍、寻觅道家养生之术而居住山里寒舍的局面。

地址:武当山景区大湾村(靠近琼台索道)

电话:13636229336

相关新闻>>>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①太子洞名人“贾爷”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②乌鸦:武当山的神鸟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③ 逍遥谷里猕猴成群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④ 武当山金殿底座藏着啥秘密?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⑤ 五云楼一柱十二梁奇观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⑥ 武当山古建筑屋檐上神兽有啥寓意

走近你不知道的武当⑦金殿是黄金打造的吗?

走近你不知道的武当⑧武当山的“九宫”

走近你不知道的武当⑨武当山的“八观”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