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涧沟梁独居老人住进四合院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精准扶贫项目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纪略

时间:2021-07-20 09: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通讯员 祝华 报道:清晨,竹山县麻家渡镇涧沟梁村,群山环绕,雾气弥漫,村养老服务中心内,六七位老人在一起看电视、拉家常、打牌下棋……其乐融融。“大伙在一起,吃喝有规律,一点儿也不孤独。”64岁的常开明说。

乡村建起四合院式养老中心

飞檐翘角、黛瓦粉壁、马头墙……涧沟梁村村委会旁,一座全村最亮眼的四合院式建筑就是村养老服务中心,院内有花坛水池,院外有活动广场。

涧沟梁村养老服务中心一角

涧沟梁曾是贫困村,经济结构较为单一,全村七成以上年轻人外出务工,空巢、五保老人180多户。“有些老人一人在家,周边又无邻居,遇到突发疾病等情况,很容易发生意外。但是,老人们在村里住习惯了,加上思想有顾虑,不太愿意到镇养老院去。”涧沟梁村村支部书记袁小海介绍。

在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对口帮扶单位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筹集整合资金,规划建设村级养老服务中心。项目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竣工,是竹山县最大的村级养老服务中心。中心建筑以徽派四合院风格设计,有床位22张,休息室、阅览室、医疗保健室等应有尽有。空巢老人入住,每月交费500元;五保老人入住,养老金由养老服务中心统一使用作为生活费。为确保养老中心科学管理,涧沟梁村还成立老年人协会,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入住档案。

今年3月,养老服务中心迎来首批入住老人。目前已有9名老人入住,另有几名老人住在附近,每天来中心吃饭、回家居住。

试住两天就不想搬走了

72岁的王会仁,女儿嫁在郧阳区、儿子去世,近年一直独居。今年3月,在女儿劝说下,他首批入住村养老服务中心。

试住两天,老人就决定留下来。“早饭有面籽、馒头、玉米糊,中午有米饭、面条,有菜有汤,想吃啥吃啥。”王会仁说,以前一个人生活,吃饭不香,遇到不开心的事,只能一人默默承受。

走进老人房间,衣柜、淋浴等一应俱全,热水24小时供应。袁小海说,养老服务中心按年龄、性格、生活习惯等搭配,两人住一间房,相互有个照应,也不孤单。

中心活动室有象棋、扑克牌、雀牌等,午后王会仁与老人们边下棋、边哼着曲。

阅览室内有各类图书300多册,80岁的五保老人喻泽团最爱到阅览室看书。“大伙住一起,彼此熟悉,真的很舒服。”他说。

由于入住老人来自农村,有劳作的习惯,为此,养老服务中心还种了一块菜地,老人可自愿去浇浇水、除除草。“这几天吃的四季豆、辣椒,都是我们亲手种的。”王会仁说。

再不担心爸爸没饭吃了

“村里有了养老服务中心后,我上班放心多了。”王会仁的女儿王梅说,父亲住进养老服务中心后,她虽然也很牵挂,但不用担心他没饭吃、病了没人知道。

曾宪钊的老伴去世了,儿子在外地打工,因不会做饭,过去经常饥一顿饱一顿的。因住在养老服务中心附涧沟梁村养老服务中心一角。近,在家人劝说下,他每天到中心吃饭,在家里居住。

养老服务中心的建成,也减轻了村委会工作压力。袁小海介绍,以前每月定期要到独居老人家巡访,遇到下暴雨等恶劣天气,最担心的也是独居老人。现在独居老人集中居住,村里管护方便,加上养老服务中心建了医疗保健室,安全压力小了很多。

“我们将继续把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好、运营管理好,让独居老人安享晚年。”袁小海说。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