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

时间:2021-07-19 14:51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谢 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新形势下,统战部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做到心中有党,聚焦中心任务发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统战新贡献。

  一、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必须筑牢政治共识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首要原则是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做好统战工作,必须不断强化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领导地位,紧扣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当前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团结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从历史中获得启迪,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准确把握尊重包容和坚守政治底线的关系,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思想政治的主轴,在求同存异的过程中推动社会各方在政治上团结合作、思想上共同进步、行动上步调一致。

  二、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必须彰显法宝作用

纵观历史,统一战线在各个时期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它在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中发挥出不可或缺的法宝作用。站在新的起点,统一战线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扛起时代担当,胸怀“国之大者”,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资源汇聚的独特优势,着力提升统一战线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贡献。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问题,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着力点,多建睿智之言、常献务实之策,服务科学决策,助推各项事业发展;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独特优势,协助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让统战工作在基层沉下去、活起来、实起来,汇聚更加强大的磅礴力量。要奏好团结和谐曲,讲好基层统战故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减少阻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

  三、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统战工作是一项需要绵绵用力、持续奋斗的事业,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使统战工作不断保持生机与活力。要着眼新发展阶段的形势任务和历史使命,发扬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勇于探索和加强系统治理,着力破解统战领域的深层次矛盾;也要跳出统战搞统战,不断延伸统战工作手臂,根据工作对象的需求变化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实践与社会形态开放多变相适应、相协调。要鼓励基层在工作实践中大胆创新,谋划打造统战工作品牌,深入开展网上统战工作,支持活跃统战团体,注重各层面统战工作的协同发力,不断释放共同做好统战工作的“叠加效应”。要适应时代发展注重提高统战工作艺术,多做春风化雨、温暖人心的工作,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别抓好统战对象学习培训,探索思想引领和组织引领的新方法、新途径,推动统战工作在已有成果上再出发。

  四、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必须增强硬核能力

统战工作具有政策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的特点,需要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基础保障,更是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迫切需要。要以政治建设领航,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地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求贯穿于基层统战工作各领域,促进党建与统战工作同频共振。要教育引导统战干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树立“主动进取”和“有为才有位”的意识,以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精神去做好工作。要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正视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补齐能力短板,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契机,从中汲取营养、找答案、寻方法、求规律。通过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提升统战干部的眼光、胸怀、实力,增强脚力、脑力、笔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干动力,以高水平专业化能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