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女子吃“头孢”后饮酒险酿悲剧 市人民医院专家:饮酒和吃药至少间隔15天

时间:2021-07-17 09: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通讯员 张云娣 报道:日前,城区一位女士在服用头孢类药物后饮酒,引发双硫仑样反应,险些酿成悲剧,所幸经市人民医院抢救转危为安。

7日晚,一名年轻女士被120急救车送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当晚,该女士饮酒后身体出现昏睡、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家属发现后当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很快,她由急救车收治入市人民医院。

入院后,急诊科医生询问病情得知,该女士近两天服用过头孢药物,意识到可能发生了双硫仑样反应,当即进行抢救。第一时间为该女士洗胃,减少胃内残留酒精的吸收,同时完善抽血化验等相关检查,后续给予护肝、补液、抑酸护胃等对症治疗。经抢救,该女子脱险,住院治疗后病情好转,最终康复出院。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虎年表示,人在服用了一些药物后喝酒或者接触酒精,就会导致体内乙醛蓄积,引起中毒反应,又称“双硫仑样反应”,其症状程度与用药剂量和饮酒量成正比关系,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病及对乙醇敏感者更为严重。其中,轻症会出现颜面或全身皮肤潮红,轻度头晕、心慌,中症表现为头晕、头痛、心慌、恶心、呕吐、发热,重症则会导致胸痛、呼吸困难、休克,甚至意识障碍。

哪些药物会引起这种反应?李虎年告诉记者,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有头孢类和咪唑衍生物,如头孢曲松钠、头孢哌酮、头孢噻肟等;甲硝唑、替硝唑、酮康唑、呋喃唑酮、氯霉素、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苯乙双胍等。

李虎年表示,饮酒时间与用药时间的间隔越长,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率就越低,一般建议饮酒和吃药至少间隔15天。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