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金银花开金银来

时间:2021-07-17 07:5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姜琨 通讯员 朱昌娥 报道:金玉满堂应花农,银河洒辉照田中。日前,记者走进郧西县店子镇七里沟村永春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金银花种植基地,只见一朵朵黄色的小花挂满枝头,一簇簇金银花散发着阵阵清香,花农们正忙着采摘,呈现一派喜人景象。

“老话说的好,两亩玉米地不如二分金银花。金银花浑身都是宝,花蕾可以做成茶,枝条晒干打碎可以喂牲口,树木老化后,可以修剪成盆景出售。”永春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佶华介绍,今年基地50余亩金银花长势喜人,干货能收2000公斤,带动40余户农户增收。

早在2017年底,头脑灵活的刘佶华就把目光投向了青山绿水环绕的七里沟村,流转200多亩土地,成立合作社种植中药材。

一次性投入、两年可开花、收益可持续二十多年的金银花,成了刘佶华种植中药材的首选品种。可种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经验不足,前期刘佶华的100亩金银花苗全都栽种在高山上,金银花怕旱,高山上缺水,灌溉条件达不到,花苗还没长大就干死了,刘佶华投进去的十几万元打了水漂。为此,他消沉了好一阵子。

2019年春节前夕,刘佶华重整旗鼓,多次赴湖南学习金银花种植技术,并引进产量高、易成活的“湘雷5号”金银花苗,多方考察后在取水方便、土质良好的河岸两侧栽种了50亩,并购买了3台水泵用于灌溉,以补天然降雨不足。经过精心培育,这次金银花成活率高达97%。

2020年疫情发生后,金银花等中药材的市场需求量急剧上升。有了之前的成功经验,刘佶华在店子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50亩,还新建了加工厂房,购买了药材烘干机等设备,准备大干一场。

“群众看得见效益,自然跟着干,我们今年计划再扩充种植100亩。”谈及未来,刘佶华信心满满。

因为发展金银花产业受益的村民刘维琼说:“现在正值农闲,来帮忙采摘金银花一天可以赚130元钱,既可以照顾家庭又能增收,真是一举两得。”

近年来,店子镇大力发展高效农业,逐渐形成以艾叶、金银花、白芨、杜仲种植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种植示范区,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条,推出了金银花茶、艾茶等一系列颇受市场青睐的产品。通过土地流转和吸收群众就地务工,帮助群众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