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送走“烤箱” 迎来“蒸笼” 未来几天,十堰天气是这样的...

时间:2021-07-15 19:1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罗毅 报道:15日,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开始缓解,但由于空气湿度增大,“焖蒸”感明显,仿佛“蒸桑拿”,正所谓:送走“烤箱”,迎来“蒸笼”。记者15日下午从气象部门获悉,未来几天我市空气湿度依旧较大,“焖蒸”感仍然很明显。

一天发了10多条预警信息

15日,我市的天气有点不平常。此前,从12日开始,我市天气晴好气温不断走高,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仿佛置身于烤箱之中。特别是14日,竹山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8.9℃,“仿佛要热化了。”15日白天,太阳开始收敛威力,大部分时间躲在了云层中。不过,由于热力不均匀,对流性天气多发。

这能从气象部门当日发布的预警信息中得到印证。15日中午12时许,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十堰地区有雷电活动,雨量30-50毫米,阵风7-9级,山区局地伴有冰雹。之后,郧西、丹江口、房县纷纷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下午2时许,我市多地又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3时开始,竹山、房县等地又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截止到15日下午5时,我市各地已经发布了10多条预警信息。

数据显示,15日,我市的房县、竹山出现了雷雨大风天气,最大风力达到了6级。从降水上看,竹山、房县降水较强,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其他县市区出现了分散性阵雨。十堰城区天气较为因此,降水不明显。从温度上看,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竹山,超过了36℃。十堰城区的最高气温只有32.3℃,但由于空气湿度大,因此天气显得较为闷热。

为何“闷热”比“干热”更令人难受?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6日,我市为小到中阵雨天气,最高气温在31℃左右,最低气温在25℃左右。17日,我市为阵雨转多云天气,最高气温在33℃左右,最低气温在24℃左右。18日,我市为小到中雨天气,最高气温在32℃左右,最低气温在24℃左右。从总体天气情况看,未来几天高温有所回落,但由于空气相对湿度较大,在70%以上,因此天气显得很闷热,仿佛蒸桑拿。

对于桑拿天,很多人都觉得比高温的炙烤更难受。桑拿天之所以让人如此难受,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的热量无法及时散播出去。天热时,人体通过出汗来降温,因为汗液蒸发吸热,带走身体的热量。当周围环境的湿度大时,汗液的蒸发速度会大大降低,而风速小会导致空气的流动速度小,使得皮肤周围保持高湿环境,更加不利于蒸发。基于同样的道理,人对温度的感受会受相对湿度、风力等因素的影响而有所变化,当气温达到一定高度后,同样的气温条件下,湿度越高,体感温度越高。

牢记“三多两少”  应对桑拿天

桑拿天里,气温高、湿度大,人更容易中暑,而且在闷热环境下,人体消耗大,睡眠又容易不好,加上开空调、吹风扇,很容易导致伤风感冒。专家介绍,应对桑拿天,要牢记“三多两少”五要点。多通风:保持周围环境自然通风,人不要在空调环境中呆的时间过长,定时打开窗户,让室外的新鲜空气流进来。多喝水:一定要多喝水,不能口渴了再喝,尤其出汗多时,要喝一点淡盐水。多休息:注意保持充足睡眠,有规律地生活和工作,增强免疫力。少外出:避免在10-16时这一气温最高时段外出,如必须外出,做好防护措施,切忌长时间暴露在太阳下。少耽误:一旦出现头晕、恶心、胸闷等中暑早期症状,应立即休息,并喝凉水降温,病情严重的立即到医院治疗。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