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楚报:保证书有用的话,要法律干吗!

时间:2021-07-13 15:2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7月9日凌晨,广西钦州一女子遭男子强行拖拽想塞进车内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9日晚,当事男子在抖音发布了道歉视频,引发舆论抨击后又删除。虽然双方都表示不追究责任,但10日下午警方对极目新闻记者称,此案尚未结案。(据7月10日极目新闻)

那段并不长的视频,被很多网友转载评论,称为“年度最可怕场景之一”。一个女孩好好地走在路上,突然遭一男子暴力挟持,强行拖拽,她无助地尖叫反抗,却根本没有办法挣脱,眼看就要被硬塞进车内,幸好有市民上前喝止,才得以脱险。而当街逞凶者,竟然扬长而去。很多女性网友看了都表示汗毛倒竖。

而真正掀起舆论热潮的,是随后事件的处理结果。当事女子发文表示,该男子是前男友,因受不了暴力而分手,男方在派出所写下了保证书,双方已调解处理,双方都表示不追究责任。这一结果让网友顿时炸了锅!监控画面的冲击力和处理力度的轻微,形成了鲜明对比,尤其是毫无任何强制效力的保证书,居然可以让一起恶劣的事件,就此大事化无。

有网友梳理出了近年来多起女性被伤害案件,尤其是掺杂了婚姻情感纠纷的,其中都有行凶者写下保证书的情节。但很多时候,保证书并没有让施暴者谨言慎行,依然实施了暴力伤害。正如有网友所言:保证书有用的话,还要法律干吗!

如果说当街施暴,一纸保证书就能免责,那无疑是对违法行为的纵容,也是法律的亵渎。

好在,警方目前表示,“保证书”并不是事件的终点,此案仍在调查中,目前并未结案。无论这一回应是正常办案流程,还是迫于舆论压力,多少也算是给大家留下了希望。希望这种严重扰乱公共秩序、伤害女性的行为,能够依法得到惩处;希望所谓的“保证书”不会凌驾于法律之上,成为糊弄法律的万金油。

声音

红星新闻:一纸保证书,到底有多大作用,真的能起到约束作用?

《齐鲁晚报》:不管认不认识,以及什么原因,这已经涉嫌绑架。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