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从学习榜样中汲取奋斗青春力量

时间:2021-07-13 15:25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6月29日,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十多天过去了,向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学习的热潮有增无减,各大媒体刊发系列报道,详细生动地讲述了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们的感人事迹,可歌可泣,催人奋进,也引人深思。

作为当代青年党员,向“七一勋章”获得者们学习,我们到底应该学什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又应该怎么做?实际上,不论是默默为教育脱贫事业奉献46年青春的“大山里的燃灯校长”张桂梅,还是带领村民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生命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亦或是一心向党、赤诚为民的“草鞋书记”周永开,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都用“人生为一大事来”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同一种精神——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源于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张桂梅在从东北远赴云南支边时年仅18岁,马毛姐14岁在渡江战役中帮助三批解放军成功登岸,年仅30岁的黄文秀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用生命唱响了青春之歌……青年时代所做的选择,特别是关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选择,往往会影响一生。个人力量毕竟有限,唯有信党爱党为党,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潮流中去,立志此生为人民、为国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才能牢牢把握住正确的人生航向。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再好的蓝图,不实践也只能是空中楼阁。“七一勋章”获得者们的另一大共同点就是坚持到底,百折不挠。有多少人在年少时曾点亮过心中的“小火苗”,却又在忙忙碌碌和随波逐流中迷失了自我,选择了平庸。“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对待事业我们应该有执着乃至近乎倔强的坚守。“大国工匠”艾爱国用一辈子做好电焊工这一件事,他说“当工人就要当一个好工人”。我们也应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踏踏实实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把日常每一件工作做到极致。

“板凳要坐十年冷”,既要懂得坚持,还要耐得住寂寞,这需要修炼一种高尚纯粹的精神品格。那是一份“廉不言贫,勤不道苦”的淡泊,更是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我想,榜样们在埋头苦干从未想过有一天能够获得这份殊荣,我们更应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摒弃一切私心杂念,沉下心来专注于当下。“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就一定能拥有无悔的青春!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