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别人家的小区|矛盾有人解困难有人帮 森嘉幸福里小区真幸福

时间:2021-07-13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小区环境优美。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徐国文 报道:

邻里之间有矛盾,有“幸福佬”帮忙调解;业主遇到困难,邻居物业纷纷伸出援手;下象棋、看电影、读书等,可以去居民之家。近年来,在张湾区车城街办东岳古台社区党委的引导下,森嘉幸福里小区先后成立小区党支部、“幸福佬”调解室、居民之家,并联合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真心实意为业主提供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小区邻里之间和睦友爱,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小区。

小区“幸福佬”,化解矛盾真在行

“感谢‘幸福佬’调解室的调解,使问题得到了解决。”日前,森嘉幸福里小区的一位业主在小区“幸福佬”调解室连连向两个人道谢。记者了解到,这两个人是小区“幸福佬”调解室的调解员,专门负责调解小区邻里之间、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和纠纷。

据了解,森嘉幸福里小区于2014年建成入住,共有业主509户1323人。随着时间推移,小区邻里之间、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在东岳古台社区党委的引导下,该小区成立了“幸福佬”调解室,调解室的调解员由小区业主(退休老党员),社区书记、主任,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人员组成,无论大小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解。

今年3月,森嘉幸福里小区物业公司接到3位业主反映,邻居家有个一岁多的小孩,经常在凌晨3时左右哭闹、跺脚,且一哭就是数小时,对邻居的休息造成严重影响。最初,这些业主对小孩的哭闹也表示理解,但由于长期持续,邻居们实在无法忍受了。

接到反映后,物业公司与孩子父母进行了多次沟通,但小孩哭闹情况仍时常发生。小孩的父母因为心疼孩子,加上邻居的反映,产生不满情绪,邻里之间的关系一度充满火药味。为了解决问题,小区“幸福佬”调解员召集双方在调解室进行调解。

“当时调解会上几方也都是剑拔弩张,差点大打出手。最终,在调解员的调解下,几方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解决方法。”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李军告诉记者,坐下来后,邻居们也帮忙出主意。考虑到孩子夜晚经常哭闹可能是不舒服,帮忙推荐正规医院的专家,找出孩子哭闹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孩子的父母最终接受大家的建议,决定再次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同时让孩子白天少睡觉。此后,孩子夜晚哭闹的情况极少发生,问题得到解决。

截至目前,“幸福佬”调解室已成功调解矛盾十余起,小区业主有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们。

业主有难,邻居物业纷纷伸援手

老人在居民之家玩扑克。

柯女士是森嘉幸福里小区的业主,也是一位单亲妈妈。去年,其15岁的儿子小朱连续多日高烧不退,经诊断是败血症,需立即入院治疗。

为了照顾小朱,柯女士辞掉了工作,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亲朋也都借遍了,治疗费仍然不够。

森嘉幸福里小区物业公司了解柯女士家情况后,做好横幅和募捐牌,摆放在小区大门入口处,为小朱募捐。

当日18时许,小区业主下班回家看到募捐牌后纷纷询问情况,并向柯女士和小朱献出自己的一份心意。其中一位在楼下玩耍的小女孩看到后,立即跑回家拿出平时积攒的零花钱,全部倒进募捐箱。物业公司及物业工作人员也捐出数额不等的钱表达心意。

据统计,截至当年7月28日22时许,物业公司及小区业主一共捐款5000余元。

森嘉幸福里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李清告诉记者,小区是个大家庭,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业主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不管谁遇到困难,大家都应该伸出援手。他们也是希望通过这次募捐,让有困难的业主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除此之外,东岳古台社区还经常引导小区志愿者开展义捐义卖活动,小区业主们将家里用不上的物品拿到活动现场进行登记、定价,其他小区业主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自己需要的物品,并把购物款投到义卖箱中。通过活动的开展,让业主更热爱自己的小区,齐心协力把小区建设得更好。

建起居民之家,老少都有了活动场所

“幸福佬”调解室。

一个和谐的小区,一定是个温暖的小区。为了增强森嘉幸福里小区业主的凝聚力,东岳古台社区在小区打造起居民之家,为各个年龄段的业主提供活动场所,进一步丰富业主的文化生活。

7月6日15时许,记者在森嘉幸福里小区居民之家看到,不少业主正在这里休闲娱乐,有的老人在下棋,有的老人在玩扑克牌。

记者看到,该居民之家由书法区、观影区、休闲区、阅览室等单元组成,老人可以在这里下棋打牌,小孩可以在此看书、看电影。

“这个居民之家弄得好,我们业主有了活动的地方。今天虽然下雨,但根本影响不到我们,我觉得其他小区也可以效仿。”正在下棋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平时他们只要想来居民之家,随时去门卫处拿钥匙,室内环境也有专人打扫,非常贴心。

此外,为了给小区业主提供一个自由、活跃、开放的读书交流平台,该小区还成立了读书会,每月围绕固定主题进行学习讨论。

当地社区还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与社区医务室志愿者开展爱心义诊等结对帮扶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服务内容拉近了邻里关系,逐步建立了熟人社会,让居住在小区的每一个人都倍感温暖。

记者采访期间,不少小区业主表示,随着小区党支部、“幸福佬”调解室、居民之家的成立,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节日活动,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业主们的居住感和幸福感也极大提升,森嘉幸福里小区成了名副其实的幸福小区。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